星期四, 二月 19, 2009

推广华文之路错了?

马来西亚推广华文之路错了?

今早在南洋商报看到了君的文章。他说到沈慕羽老先生“白璧微瑕”,穷其一生为实现华文教育“大三通”而奋斗,可惜对社会的效果甚微,引为沈老先生走错了路。

他以自己在马六甲求学的经验为例。他与同学要找一个华文书店或华文公共图书馆都很困难。这说明如果社会没有华文兴盛的风气,那么华校学生将“英雄无用武之地”,这对华文教育前景不利,始终需要自愿人士来苦苦经营,力保不失!

说得对。如社会没使用华文的风气,受到在再良好的华文教育也无济于事。情况就像马来文,如不是政府强制官方文件都使用马来文,那马来文将渐渐消失,因为没有诱因使人人都想学习。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市场!

华人社会的经济蓬勃,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使用华文的习惯。这情况在中小企业界尤其明显!我的第一间公司就是如此。那是一间信息咨询软件屋,同事老板们的日常用语都是华语,除了开正式会议之外。只是,基于国际标准(我们的顾客来自新加坡),我们的文献都是英文至上。这是英语程度好的人才好好发挥的领域!除非,华文的地位能提升到成为国际文献标准语言的地位,否则很难避免以上所说的情况。这就有赖于他族能否觉得学习华文非常重要了。一旦华文流行了,害怕它地位不会提高?

我坚信,只要本地华人不放弃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华语,日后将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华文势力!数十年维护华教也有了成果,今日入读华小的友族同胞也与日俱增,有些微型华小甚至要靠少许的友族同胞来维持学生人数!如华教能出产一批品学兼优的优秀生,直到他族父母以他们为榜样时,那么,华教的光辉之路可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