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0, 2009

現在的日本,未来的中國?

未来的中国会不会就是今天的日本呢?

中国现在所走的路就如同于日本在1950年代及1960年代走过的路。当时的日本正如今天的中国,处于经济高增长时期,社会一片欣欣向荣。之后更在1980年代崛起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强国。

中国则落后了日本整30年,在1980年代才来搞改革开放。中国就是要像日本般,复制日本的成功故事,成为世界又另一个经济强国。今天的中国确实是有这个气势,至于未来怎样,还看中共。

但很奇怪的,日本似乎只差那一步,就能与美国并驾齐驱了。当今局势,日本对世界各国除经济外的影响力与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并不成比例,反映不出它身为一个强国的国力,很难说服他国以它为马首。当然日本最近二十年的经济增长也并不理想,但好歹也是在消耗之前数十年累计下来的国本,要说太阳就此坠落还言之过早。

经济上,之前提到日本1980年代就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富国了,好几个日本品牌更是家喻户晓。这方面日本做得很好。

军事上,日本受限于和平宪法,无奈而必须听命于美国,所以是非战之罪。和平宪法是应该存在的,因为日本国内还有好多好多的极右好战分子,从不认为日军在二战的暴行是错误的。

政治上,日本也是以美国为首。其民主制度就是超自美国。可是它在政治上对别国的影响力似乎不够深。

文化上,单美国的好莱坞文化就足以压倒日本所谓的动漫文化了,更别提其他的了。很简单,有多少非日本人愿意学日语呢?学英语的更多吧!

科技上,日本这方面很不错哦!举个例子就有一代比一代出色的机器人等等。

中国能做得比日本好吗?是很有可能的。

首先,中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并不受制于美国,所以就没了限制。中国要在经济上像日本般富有还需勤下苦功。文化方面中国现在就可以趁经济起飞之势而广传四海,尽量鼓励并吸引外国人士学习中华文化。科技方面则有赖中共打造合理的教育制度,鼓励创新、谨慎、认真、理性思维,进而形成一个追求知识的环境,以利学生成长,而非建立一个洗脑制度向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云云,这太教条式了,这太僵化了。

中国经济规模可能很容易在短短时间内超越日美,但在其他方面则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重要的是中共推行利民政策,方得以成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