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5, 2009

科技才是强国之道

马来西亚政府最近一直在强调创新经济,我觉得也是可行,毕竟现在国家赖以为生的重要行业电子业已走入瓶颈,出口大量下滑,而且聘请很多外劳,本地人着实得益不多。所以,一旦创新行业能取而代之马来西亚将能摆脱只依靠双油(石油、棕油)和电子的窘境,造福人民。而且据我所知英国也在走着这步棋,不知纳吉是不是炒英国的?

其实,政府也忽略了一点,就是本地的科技研发风气不盛,企业普遍短视,追求快速回馈股东。社会上不重视科研,忘了英美德诸国当初强大就是靠大量的科研活动所致。从中小学的科学课本就能知道许许多多我们现代人以为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东西都是大量欧美人的科研结晶。很可惜中华文明的科研成就只能停留在所谓的四大发明上,而且四大发明是属于更古典的科学,万万比不上欧美文明在十八世纪起的一大堆复杂发明。

就是累累的科学成果理论使欧美诸国强盛乃至侵略亚洲各国。

只要带动科研风气,社会上就会源源不断产生一批基础科学扎实并热心投身科研活动的人,而这能加快国家在科技界的领导地位。当然,这里的科学是宏观的,是指包括化学生物学等等进步学科的。

印象中没听过马来西亚有类似中国的中央研究院,这可是坏事啊。

中国方面则不清楚其政府有多支持科研活动,我想中共领导人也明白此道理。

这些是要从孩童小学时期就开始的,才能逐渐形成一个体系,引来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