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6, 2010

金馬士沈慕羽紀念館(紅樓四館)一游

好不容易能顺利参观位于金马士的沈慕羽纪念馆啊!或称红楼四馆




纪念馆外观平凡、里面却五脏俱全。

一踏入,映入眼帘乃三尊马来西亚华教斗士先贤。分别为族魂林连玉先生、族英沈慕羽先生及还健在的陆庭渝先生。
华教三斗士的雕像

在这里,吾有幸遇到陆庭渝老实本尊,真难得啊!陆老师非常谦虚,当我称赞他为华教鞠躬尽瘁时,他亲描淡些,说“顺着走而已”。再来就是陆老师唱起歌来竟然还是中气十足,胜我这年轻人数倍有余!看来陆老已摆脱了当年丑闻的阴影。现在他在金马士专心修养写作,兼职为纪念馆游客解说,可谓终身献身华教,这份精神值得后辈学习。

陆老侧影

纪念馆负责人陈女士夫妇实在做的太棒了!这纪念馆简直是在造福金马士甚至全马人啊!里面的布置非常专业,通过这些布置与设计可看到陈女士夫妇的用心,也可知道他俩投入了多少的心血!一个内容充实的纪念馆就出现在一所简单的排屋里,民间该没有几个能做得像他俩啊!

他们夫妇对沈慕羽的敬意是不容否定的。他们收藏了沈老的各剪报,他们教导当地小孩华教歌曲、他们的图书馆的书籍收藏绝对是琳琅满目,甚至还有好些绝版书!他们为当地人设立了展览各艺术品的空间,直接鼓励了艺术活动,他们听取各方意见在屋子一角准备了文房四宝好让爱书法人留下墨宝,间接鼓励了书法活动,以及种种,华社有希望啊!

纪念馆的书籍及文物很充实。此照片所示乃冰山一角而已。

各种墨宝

各书籍文物等

墙上的一张张贴纸告诉了我们华教的奋斗史


最后,陈女士与陆老还希望本人写下感言,吾唯有献丑留下笔迹。

还有,悄悄告诉你,陈女士跟我透露,董教总对这纪念馆的生死简直是不闻不问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