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01, 2010

女佣制度体现资本主义剥削的一面?

亚洲华人国家地区如新马台港似乎都很喜欢聘请女佣。

没听说过日本韩国人聘请女佣。也没听说欧美各国有女佣的存在。听到的最多也是钟点女佣和钟点看顾。

政府无能,经济搞不上来,双薪家庭负担变重,在职场拼搏筋疲力尽,家庭事务无力兼顾,是以需要女佣来待劳。最重要是,这些女佣便宜啊!以少少换多多,真划算!

但是,多数女佣来自落后地区,教育水平低,文化背景与雇主不尽相同,继而衍生很多社会问题,如雇主虐待女佣、女佣逃跑、女佣杀人,等等,闻之惊心,由此可见这问题是一大毒瘤。何况很多家长把孩子让女佣带,自己去拼命赚大钱,下一代交给低教育水平女佣来熏陶?脑袋是否歪了?

女佣,是奴隶制度的延伸。很多雇主剥削人权,以少少的薪金换取大量的劳力贡献,而且还要管制人家的自由,扣着人家的护照,限制人家的活动。雇主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利益千方百计管制女佣,每天还要费尽心思,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何必呢?

大概不会有人喜欢家里有一颗计时炸弹。

要治本,需改变思维。请改变以金钱奴役人的心态,请给自己一些时间处理家务,做做运动,锻炼身体,再不然就多花点钱,聘请钟点工,少了雇用女佣带来的烦恼,这岂不是美事一桩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