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17, 2010

韩流

今届世界杯,大韩民族发光发热,只因北韩与南韩双双有份角逐。北韩甚至在第一仗让巴西冒出冷汗,惟最后仍二连败出局。所幸南韩还能闯入十六强为亚洲争光,现虽遭淘汰也算虽败犹荣。

世界杯非主题,笔者是要说说近年韩流狂窜的现象,这犹以亚洲各国最甚。

先是韩剧偶像剧崛起,靠塑造明星效应完美包装优美取景煽情故事,先下一城。得以突破港日剧的重围。尔后,韩国偶像团体如雨后春笋,一一冒出,风靡全亚洲。俊男美女青春组合配以炫目超酷舞蹈,少男少女为之疯狂迷恋。

以上所说皆韩国软实力,韩国在硬实力方面也有一番成就。举例就有各电子产品如手机液晶电视等,更高层次的就有各汽车产品,素质不俗价格中等有竞争力,畅销欧美。想当年98金融风暴韩国经济惨遭重创,各大企业受强迫重组,没想到短短数年经济竟然一飞冲天,足以让同样命运的马来西亚借鉴。

以上种种可说是韩国软硬实力近年写照,成就累累,是亚洲诸国榜样。可惜,某些韩国人似乎给蒸蒸日上的国势冲昏了头脑,梦想着大韩民国大韩文化称冠全世界。

近日看到某电视节目专访一以某天气自然现象为艺名的当红韩星,间中竟爆出了一句韩国文化乃亚洲最好言言,实在自视过高,大言不惭。笔者不通晓韩语,乃通过英文字幕了解其访问内容。若字幕表达准确,笔者想这位韩星的傲气必是亚洲诸粉丝对他的疯狂追捧所酝酿成的。

更有些让人莞尔的事。有韩人著历史书籍称中国唐朝乃其祖宗高丽国之附属国,书内附地图,很仔细,简直以假乱真,图内那个高丽领土堪比蒙古王朝时期,唐朝领土与我们想象的有很大出入,有点像当今越南。所幸这非韩国官方历史教科书,否则那个误导学子之罪实不可赦。若此书广受韩人阅读,民族自豪感必将爆棚,有重蹈二战前日本覆辙之虞。

另有数例如某大学教授大放厥词称孔子西施李时珍等都是朝鲜族后人;韩国还有要为风水申遗;也有声称豆浆印刷术为韩人发明;更有古装电视剧有意无意丑化中国等。犹如一次次的挑起华人的神经!韩人更改首都名,把汉城改为首尔,本来众人也不屑一顾,改了反而让人觉得真的有那么一回事。韩人自尊心高得怕人。

与,日本虽也有人无耻不承认二战暴行及种种过错,但骨子里还是仰慕和迷恋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影子在日本文化里处处可见。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华经典名著都都深入日本人民心,甚至成为日本漫画及电脑游戏题材而风行一时。著名的日漫《七龙珠》主角名字就叫孙悟空,年前上映的中国影片《墨攻》就是改编自日漫,而那故事背景就在中国的战国时代。日本出产的著名电脑游戏《三国志》更让许多亚洲年轻人玩得爱不释手。

在此呼吁韩国人莫过度爱国,莫过分排外,深为民族主义愚弄而弄坏汉韩感情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