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17, 2010

华教新观点

一直以来,反华教分子喜欢搬出大道理,即华人学汉语,国语(马来语)就会不行或口音不到地不够“马来化”,不利团结各族。这理由似是而非,难于反驳,盖此理论需真施行后方知其结果,惟一旦实行那还得了?华文教育可能就这样没落了。故风险大不能行。为了反击对手,华教人士往往搬出联合国人权宣言,一再宣布学习母语权利乃世界共识,乃基本人权,惟此论未能说服反华教分子,双方角度不同,至今仍僵持不下。

日前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于某个华人经济大会呼吁政府好好发展华小以栽培懂华语人才,这说法棒极!这里非捧政治人物的大脚,这说法确实有新意,在于此说法没把华语和华人挂钩,精彩!此时此刻,华裔马来西亚人莫束缚脑袋,该放开思维,莫将汉语与华人绑在一起。爱华文一众该尽心尽力,向非华语一众解释懂华语之优点,力求不同种族皆通华语,就像当年蒙古人金人等折服于汉文化,渐渐融入中华文明,而今亦成为中华民族。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学府等喜用英语向外国人传达讯息,如设立英语媒体等,而汉语拜中国崛起所赐,潜质也不少,爱汉语人士该抓紧这好时机在世界各地推销汉语。

当今中华世界经济起飞的角度出发,国人识汉语则优势明显,有利招商引资。这正对正某些功利者的胃口,还不争先恐后蜂拥学汉语去?而非功利者都衷心喜欢汉语汉字汉文化,日日学习、奉行中华优良文化,此举更吸引多人来加入汉语大家庭。

偶有奇想,未来汉语大行其道,马来西亚人的国语把马来语改为汉语,这有异于大陆的新文化想必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