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3, 2011

馬來語小插曲

近日有则新闻,语言出版局将与政府合作,强制所有广告需通过该局审核,确保马来语“显眼”,方符合官方地位。

这说明,马来文地位还弱,虽是官方语言,仍不受人民重用。

政府过去千方百计推广马来文地位,促成该语广泛使用于政府机构及官联公司,惟仍无法提升该语在民众心目中地位。故仍要想方设法限制使用他语,方法与土著至上经济政策一模一样,唯有徒增非马来语使用群反感而以。

说到这里,一日看到一则电视广告,目的在于鼓励多多使用国语。惟广告方法过时,令人恶心,一点说服力也没有,浪费钱而已。

内容是说一位马来妇女逢人见面尽是说英语,碰巧一次问路时问到一位马来青年,而对方显然不谙英语,此时马来婆的女儿看着母亲,继而摇头,然后出来“解围”,以马来话问该青年同一个问题,而事情也就这样轻松解决了。

这是什么烂广告
?实则国内多数马来青年都懂简单英语。英语可是中小学必修科啊!广告非常不符合国情。

还有,马来婆说英语干卿何事?马来人不能以英语为母语吗?就像某些华人以英语为母语一样,何罪之有?为何总要把种族和语文绑在一块?广告向观众灌输不确实的资讯,着实可恶。

说到底,这种广告,纯粹浪费观众时间而已。

马来语要赢得全民欢心,唯有靠市场价值一途。就像中国经济强大了,全世界也好多人学华语一样。语言若没有经济价值,就无法吸引民众学习,因为习之无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