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1, 2011

識而不寫


本文于西元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信手拈来》 - 识而不写

电脑时代,华文输入法不胜枚举,当中,汉语拼音简单易用,速度也快,可谓鹤立鸡群,为世人广泛使用。

汉语拼音,上手快,输入速度也快,唯还需两步骤,即打了拼音还要选字。用惯了汉语拼音,有个现象,认字能力强了,写字能力反而弱了。

有朝一日,若电脑广泛用于教学,汉语拼音被采纳为标准输入法,学校弃笔废纸,学子无需天天练字,专攻汉语拼音,专习认字,成为“选字”一族也。这岂是汉字之福?

必要时,需写下某字,却忘了该怎么写。急着上网“寻字”再来临摹一番也。

笔者绝非危言耸听,这种现象存在已久,笔者亦曾为此受困扰。虽也用过一些手写输入法产品,唯仍觉得不够方便。

所幸,现在有了平板电脑与智能电话。

平板电脑智能电话现今正火红,可能会改变多人只认不写的习惯。用户只要安装适当软件后就能在这些电子产品屏幕上快写一番。某些软件更是“善解人意”,写毕后自动选字,两步变为一步,无需选字,速度快极,精确九分,软件认错所写字了还能让用户选字纠正,所剩下那一分也没必要嫌了。

老人家,汉语拼音学来学去还没能上手?没问题,就恢复传统,用手写的吧!

学校也能鼓励学子以手写输入为主,好让学子有机会书写汉字,于一笔一画间体验汉字之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