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1, 2012

先賢偉業不能忘


最近,被派駐新客戶處上班。

新客戶之大廈位處吉隆坡市中心,靠近佳美清真寺輕快鐵站。下站后步行兩分鐘就到了。

一天,下站后,剛剛要前往客戶處,赫然看到隔壁大樓寫著四個中文大字 - 光前大廈。英文則寫著WISMA LEE RUBBER。

真是一大發現。沒想到在吉隆坡市中心還能看到李光前公所留下的產業,而且位置實在太好了,一下輕快鐵站就到了。

李光前公曾是世界十大華人富豪,乃另一華人先賢陳嘉庚之乘龍快婿。他所創辦的南益公司歷史悠久,至今仍在營運中。他所成立的李氏基金會幫了不少人 。中共豐他為〔一代風范、萬民楷模〕。他在馬來西亞也曾獲封拿督和丹斯里勛銜。在新加坡則有國立的〔李光前圖書館〕,我曾參觀之,規模大,藏書豐富。當然,他也在中新馬兩地成立了不少中小學,也捐助了不少教育機構,如南洋大學、廈門大學等。也曾擔任新加坡大學的首任校長。

不知怎么,我感覺到現任政府有意逐漸消滅在吉隆坡的華人老產業,以抹殺華裔先賢建設吉隆坡之貢獻之歷史事實。最近就有借欲起輕快鐵而征用蘇丹街土地一事。一旦此街受征用,所有華裔先賢所建起的老店恐怕會遭摧毀,歷史就又被篡改了。

所以,在蘇丹街附近(只隔幾條街),還能看到光前公的大廈,還能看到四個大中文字堂堂正正寫在大廈外頭,實感欣慰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