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2, 2013

禮儀

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為先,三十年來,民生日漸昌盛。

致富機會,瞬間增加,環境驟變,有些民眾,或許難以適應。各種不雅行為,如吐痰、蹲吃等,四處可見。故有個說法,財富多了,涵養沒了。

職是之故,現在甚至有了所謂〔淑女班〕,教導歐美社交禮儀,旨在化千金為淑女。

但中文向來不就有〔禮儀之邦〕這一詞嗎?

中華文化本就重禮儀。儒家始祖孔夫子更是始終推禮儀而重之,他一生崇拜周公,提倡〔周禮〕。儒家在衣食住行葬等各方面都有完整禮儀。儀禮一書所記錄華夏禮儀眾多,大家可以去參考。

可惜,有人往往不知自身文化傳統底蘊深厚,寶藏累累,反而去欣賞什么西式上菜禮儀、英式君子淑女禮儀等等。甚至特地去學什么法式餐點禮儀、日式餐點禮儀等等。那些歐美學院籍著這些所謂〔文化賣點〕,大賺那些〔崇拜者〕的錢。

人家有腦,知道亞洲人普遍上文化自卑,賣〔歐美文化禮儀〕課程,那些〔亞洲人〕,一定天天在憧憬上這些課,一朝獲賜〔歐美超級貴族文化禮儀人〕身份,就可以〔威〕給鄉人看,變得很懂〔文化禮儀〕,高貴得不得了。這種生意,一定有得做。

本人覺得,歸根究底,乃當初西洋文明如日中天,眾人自卑,想要重新抬起頭,視以儒家為主的中華文化為落伍,發起所謂〔五四〕新文化運動,卻矯枉過正,改過了頭。轉眼已過百年,新文化運動,如今看來,反而是禍不是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