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0, 2013

莫忽視華人權益

我国有种族政治的传统,国阵三大党多年来就各自代表各自的族群争取权益。虽说民联主要政党都是多元种族政党,但公正党巫裔色彩浓,民主行动党则华裔色彩厚,回教党更是宗教至上,大选时,无论国阵还是民联的选战布局,都会考虑到选区是马来区还是混合区等因素,所以看起来种族政治格局看来还会持续很久。

种族政治对华裔非常不利,当华裔人口日渐减少,华人选票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弱。目前,国内巫裔人口已占了百分之六十,以后该族比例只会越来越大,而华裔人口比例最近几年都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徘徊,以后华人比例也会越来越小。所以,许多“华基政党”都放弃成为“华人政党”,而图以“多元种族”政党的色彩来表示不论来自何族都一视同仁帮助。但多数的多元种族政党,党内不是华裔居多,就是印裔居多,巫裔居多的多元种族政党就只有公正党而已。

放眼国内,声称代表华人的政党,目前只得马华公会。其他的许多华基政党,都是以上所提及的“多元种族政党”,他们的特色是,党员大部分为华裔,非华裔党员只占少数。刚过去的大选,民主行动党横扫华人票,照理说该党应该名正言顺的为华人争取权益,但由于该党声称要代表国内所有种族,所以不太敢过于标榜华人色彩。该党为了争取争取巫裔信心而动作频频,培养了一些新生代巫裔党员。林氏父子就分别聘请了巫裔助理。该党如今甚至想要深入沙洲土著腹地,估计应该不会对华社课题有激烈反应。

国内唯一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已几乎溃不成军,最近又闹党争而雪上加霜,而获华社委托的民主行动党又要坚守多元种族路线,加强该党多元种族色彩,那么,谁该在政坛为华社问题出声? 虽说华社有董教总、华总等等组织,但这些都不是选民所投选出来的,而且这些组织只在特定课题上运作,在政治上没有代表性,唯一有代表性的就只有民主行动党而已。若民主行动党对华社课题默不作声,华社就真的没有谁来帮忙说话了。

笔者了解,长远看来,我国如还奉行种族政治,没有“尊重少数权益”的风气,那在“少数服从多数”的情况下,整个环境肯定会对少数族群大大不利。多元种族政党的确能开启新风气,使凡事都不须只从族群利益的观点来解读。但是,由于目前朝野双方都还为种族政治所框住,只有单方面一厢情愿的走多元种族路线是行不通的。短期内,华人权益还须保障权益,方能安详的渡过“政治风气转型期”,毫发无损的步入开明政治新境界。

只要一天华人没被同化成巫人,有中文名,继续说华语(甚至其他语言),读写华文(或其他语言),在生活中贯彻中华文化价值观,那"华人"将继续存在,华人就有必要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政策影响。身处同一阵线,民主行动党与也是走多元种族路线的公正党竞争,有浪费资源之虞。该党有必要为华社多做事,方不会辜负了该党所斩获的大批华人选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