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2, 2013

周易系辭傳心得 - 無思無慮致天人合一

《易》曰“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子曰:“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假借得,指成果)也。过此以往,未之或知也;穷神知化,德之盛也。” ~ 《周易-系辞传》孔夫子

这是孔夫子从咸卦得来的心得,寫得非常浅白。孔夫子说天下“殊途而同归”,又何须有挂虑!夫子也解释自然法则如日月、寒暑、屈伸等现象都能生出各种结果。“精义入神”,南老说是指“天下何思何虑”也。“利用安身”的意思是,只要静下身心,就能“得到”成果了,也是在谈“天人合一”的境界啊!

友人問我,可以解释一下天人合一是怎样的竟界吗?

我只能说我看过的“天人合一”。就是问题在前,突然间有“讯息”“画面”等等自天而降,这是一种。我偶尔有经历过,不常有。心至纯的人会保持这种能力。

另一种是,身陷困境,平常时都会焦虑,但若那时“正心”“诚意”(《大学》),把专注拉回自心,不为眼前事分好坏,突然间事情会大有转折。这我就曾经历过。

总之,要天人合一,就是要顺着“道”走,前提是要信任“道”(可以把这个换成,信任上帝、上苍、神明,顺服上帝、上苍、神明),不为眼前事分好坏,保持“中庸”。正所谓“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中庸》。

天人合一是种状态,我们普通人要达到不会难,但可能无法持久。圣人就不同,圣人时时刻刻保持着“赤子之心”,所以随时都能通天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