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30, 2013

蘇丹街的樂安酒店

众所皆知,苏丹街上许多华人传统建筑为政府所征用,以建地下铁。这是现任首相的其中一个“宠物计划”。最终目的是在附近的〔独立体育场〕上建起百层大楼,表彰这位首相的”丰功伟绩“。近年有人发起社会运动,反对这项摧毁文化遗产的工程。但他们的对手是诡计多端贪婪无止境的巫统政府,结果当然如反“来那厮”稀土厂的那群人一样,一句话,“不得要领”!

在苏丹街运作近百年的乐安酒店最近也被迫关门大吉。许多人都好不舍,但遇上豺狼,有何法呢?失败后,只好继续默默抗争了。

看到这则乐安酒店开张营业的广告。其中文实在典雅,虽没有什么对仗工整押韵等等,但已算是一篇好广告。这是广告,并非文学作品,所以以文学水准衡量之,实属不妥。而当今的广告文辞多是哗众取宠为多,但也不乏好例子。

我怀疑这广告文辞是以广府话文读所写出的,关键在于“告达友声”。这句话以华语读起来有点别扭,但字义非常明显,这就是汉字的优点。考虑到苏丹街是吉隆坡老社区,应该广府人居多,所以若以广府话读“告达友声”,好像比较正常。这都是纯属推测,没经研究,不得作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