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30, 2013

芙蓉的海南餐與論馬來餐

每当南下柔佛,我都会在半途停下。或是休息站,或是直接驶入接近高速大道的市区。停下来,是要为沉闷的旅途找点新鲜的事,使闷闷塞塞的鼻子能透透气,使沉重的眼睛能睁得大大的,使能以周围的新“气”驱散整个人萎靡的那股“气”。

若是停在大道休息站,不用想期待有何惊喜。就是洗洗脸,再踏入那食阁。食阁十之八九卖重复的餐点,而且都是清一色的“马来餐”。某些马来餐是很好吃啦!他们所煮的咖喱鸡其香味印度人绝对无法煮得出,秘诀在于椰浆啊!加入椰浆的咖喱鸡超香的,带有一些鲜甜味,而且要趁早吃完,放了多时咖喱鸡将会发臭,这是因椰浆快腐的道理。马来餐选择不多,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味。可能马来人传统上都不注重食吧!不像中华菜这么千变万化有精有粗上得了厅堂出得了厨房,哈哈哈。

点马来菜绝对不能点鸡肉炒饭。我在许多马来餐馆吃炒饭的经验都不怎么美好。他们可以很快的给你端上炒饭,一开始你会喜出望外,这么快就能祭肚子,好哇!一口咬下去咀嚼,就知快是有快的道理的。人家一早就煮了一大窝炒饭放在店里发冷。食客点到时,把炒饭盛在碟上,放入微波炉弄热一番,就足以向食客交代了。这种“快餐”我实在不敢苟同,别说窝气了,那堆冷饭在口里的感觉是有点要发馊了般,就像是在吃着快要发霉的食物。

有时,咬着这堆冷饭,里头有些鸡肉。但许多马来餐馆的厨师都好像不太会斩鸡肉,斩得满满都是骨屑,变成咬饭时要很小心,不然就是突然间牙缝遭骨屑侵入,大不舒服!要不然就是似乎每块鸡肉都有软骨般,吃得我连软骨都懒得吐出来,吞入肚就算了吧!与其吃得这么辛苦,我从此在马来餐馆都不点炒饭了。

这天我驶入芙蓉市区,打算买首家闻名全国的“芙蓉烧包”。如果您是海外读者,芙蓉烧包其实是种饼食,外形似包不过已经烘烤过,内馅则是猪肉或叉烧,吃起来口感很脆。如果您吃过马蹄酥,吃芙蓉烧包的口感与吃马蹄酥没两样。不同之处在于内馅,一个甜一个咸。这烧包店其实有了很多分行,只是我不知道而已,说实在是没必要特地转入芙蓉市区来买烧包。这店也有卖其他糕饼如豆沙饼、鸡肉烧包、叉烧酥、加椰角、黄梨酥等等。个个吃起来都不错。

我在烧包店附近泊好车。先去招间食店吃午餐。芙蓉老街太老,放眼皆是老行业,食馆没几间。走了一圈,走回烧包店。此时才留意到烧包店对面有间华人餐馆。我走过去看仔细,只见是清真的华人餐馆,食客三大种族都有,好几张桌子都坐满了包头巾的回教徒。最令我惊奇的是这店竟是卖海南餐,毕竟芙蓉华人多是广府人或客家人,没想都还有海南人,或许店主与海南人扯不上边,所以我的这种思考方式是很简单的,做不得准。我所谓的海南餐是指本地化的海南餐,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在中国的海南岛绝对找不到类似的食物。我看到了这间店,不知怎么的想起了新山的华美茶餐室。两者都卖海南餐,都受三大种族喜爱。

每到海南餐馆,我必点海南鸡扒和海南米粉面!这里的海南鸡扒给的汁还多,有点像汤的感觉。鸡扒的味道稍嫌淡了点。海南鸡扒的其中一大特色在于有酥脆的蛋皮裹在外层,这层蛋皮能提升整个鸡扒的香味,与鸡肉混在一起送入口,会是满口溢香。但这里的蛋皮裹得不够多,但也算不错了。至于米粉面的水准,则与其他地方的海南餐算是不相上下。

我看到最多人点的竟是炒饭啊!下回必点这道菜!

整体而言,尚算满意!

食客满满,三大种族都有

菜单

海南餐馆外观

桌上放着、刀叉、酱油、卫生纸、辣椒酱、番茄酱、老抽、烟灰缸

餐牌

海南米粉面,我的最爱,也是多数马来人最爱

海南鸡扒,汁多,洋葱多,蛋皮少了点

海南鸡扒

就在这条街

芙蓉烧包店外观,该店就位于餐馆对面而已

芙蓉烧包店外观


View Seremban Hailam Restaurant in a larg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