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31, 2013

快樂廚房的童子雞(Kitchen Delight/Chicken Delight @ Melaka)

来到马六甲,真的不能不介绍这本人的最爱-快乐厨房!

此食物本人经马六甲友人介绍,已有多时。每到马六甲,此地必是本人午餐选择之处也。

其店招牌食物是童子鸡。吃童子鸡与吃一般的鸡口感大大不同。童子鸡肉够嫩,一般的鸡的肉则比较有弹性,菜园鸡则很有咬劲考牙力。

本人最钟爱其类似肯德基家乡鸡的双炸鸡配薯条面包套餐!吃这套餐,可以品尝童子鸡脆脆香喷喷的皮,及细细嫩嫩的肉,一解本人口欲。现在写着写着口水也不断在嘴内滋生。

另一道本人最爱就是炸鸡椰浆饭。本地美食-椰浆饭配上童子香炸鸡,这完美配搭何处寻?此处寻也。由于吃了不少回,今回本人不吃了。

再有一道就是砂煲鸡饭,也是以童子鸡做佐料,再送上几条咸鱼,热乎乎香喷喷。我往往吃得连饭焦都舍不得放过。

以前该店位于马六甲武吉峇鲁,非常易找,当时的店名为〔快乐鸡〕。现在他们已升级了,迁到更大间的店面,可惜地点比较偏远少许,从麻坡方向过来的话还要来个掉头才能抵达该店,从亚罗再也或市中心过来则很顺路。店招牌也换上从〔快乐鸡〕换上〔快乐厨房〕了。

我问过店员换招牌的原因,原来是老板想要卖多样化的食物,而不只是卖童子鸡而已。

我曾在柔佛古来见过同样招牌的店,也是卖炸鸡快餐。但其餐牌与马六甲这间不一样,鸡肉也没马六甲这间这么美味,好像只是使用普通鸡,可能是碰巧同店名吧!

砂煲鸡饭

双炸鸡套餐


View Kitchen Delights in a larger map




星期四, 八月 29, 2013

這才是真正的馬來西亞

难得一见官方允许路牌写上汉字。整个亚罗拉新村都能见到有中文书写的路牌。

这才是真正的马来西亚嘛!


好梦一场仍得回来

今早做了场梦。梦中余与其他人士排着队,等候受封本国功勋衔头PJK(Pingat Jasa Kebaktian)。余乃受本国最高元首所册封。受封理由是本人对本土华文教育付出贡献良多,加强了本国的多元文化特征。

就在余准备就绪等着上台时,余醒了。

真是美梦一场。余若真能获得国家人民肯定,势必更加倍努力为本土华文教育献策,期待能向众人宣扬华文教育后面的种种优良价值观。

星期三, 八月 14, 2013

國語文與國民團結

根据即将落实的《教育大蓝图》,政府有意提升国民的国语文能力,其原因是,尚有许多华裔印裔学生无法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的国语文科取得优等(credit)成绩。当局的看法是,若国民无法掌握好国语文,就会对跨族裔沟通形成障碍,不利国民团结。所以政府要从小学时就下手,增加小学国语文授课时间,务必使小学生赶上新制定的程度。

显然,当局认为那些学生,既然国语文科成绩并非优等,就意味着国语文程度太差,差到难以与全国最大族群-马来族沟通。若不能与全民最大民族沟通,那将无法了解巫裔,很难搞民族融合。

当局的心意很好,我国华裔人口比例逐年减少,身为少数民族的华裔理所当然有责任要多多了解国内最大族裔的一切,以方便双方交往。

当局却忽略了一个要点。许多华小毕业生,中学没上华语文课,大学和毕业后身在英语文世界,变得汉字只能认得几个而已。同样的道理,当学生日后在工作领域中使用国语文的机会微乎其微,即使中学时期国语文科考得优等,国语文也会因少用而变得生疏。毕竟我国政府尚重视英语文,通晓英语文从独立至今都是我国的特点,招英语系国家外资时非常管用,对经济有益无害。虽然政府努力扩大国语文应用范围,甚至欲跨越至私人界。但国家经济为重,所以要私人界以国语文取代英语文为工作语言简直是不可能,那只会是舍本求末。

那国语文要到什么程度才能有利国民团结?这问题带出了另一个问题,即单靠全民国语文程度一致就能使国民团结吗?如果有这么简单就好了。根据《教育大蓝图》,政府也将祭出另一法宝,即加强各校学生共同参与一些活动。

其实,政府也应该看看各族市井小民的相处之道。某些华裔市民,没什么受教育,与巫裔同胞相处久了,也会以马来话与巫裔侃侃而谈。民间的“巴刹”马来语的出现并非偶然。有些中小型企业华裔老板,国语文程度有限,聘用许多巫裔员工,如送货员、司机、书记等等,老板员工之间,不也是以马来语沟通吗?生意还不是做得好好的。

由此观之,或许政府可以考虑往非巫裔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下手,但并不只教导正式的国语会话而已,还要兼顾马来同胞的各种俚语俗语口音等,才会使马来同胞感到亲切和到地。

至于国文读写方面,笔者认为,若要读写官方文件等,现有的程度已经足够。若有意在国语文领域工作,在大学或学院深造时自会选择以国语文为媒介语的课程,或趁暇时好好进修国语文。至于有意往私人界闯的学生,若在私立大专深造,其大专媒介语多会是英语文。毕业后的工作语言也多半是英语文,与亲友则用母语,国语文只在与巫裔同胞共处时才会用得着。在这种情况下,之前打好的基本国语会话就够用了。

所以,政府其实只须提升华小学生的国语会话程度,就很足够了。增加华小国语文科的授课时间只是乱枪打鸟。毕竟,这一切只是为了促进国民之间的了解,而非为了培养国语文专家。华小生另有母语,所以国语文还是以第二语言的方式来教华小生才比较恰当,就让华小生专心以母语求取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