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3, 2014

雜志《品牌與連鎖》作品: 卡巴星

马来西亚社会以多元种族、宗教与文化闻名。西马的三大种族之一为印度人。但印度人通常凡指来祖先自印度大陆的人。而有一种印度人,男性总包着状似洋葱的头 巾,上一代的华人都爱称他们为“孟加里”,意思是孟加拉人。他们被称谓孟加拉人很冤枉,因为他们都非孟加拉人后裔,他们其实是“锡克人”,祖先来自印度旁 遮普地区,论族裔是属于旁遮普人,因绝大部分信奉锡克教,故被统称为锡克人。

男性锡克人十之八九都姓Singh,本地译为“星”,中国地区则译为“幸格”。本地人对“星”不陌生,因为有好几位杰出国民都是“星”“星”声的,其中就包括了最近因车祸而离开人间的民主行动党元老卡巴星。卡巴星是第二代国民,言下之意就是其父亲是印度来的移民。

对马来西亚人而言,卡巴星可谓传奇。他曾经当了整二十一年的槟州日落洞国会议员,连续几届大选都不败,因而被冠上“日落洞之虎”的外号。最 近回教法和回教断肢法课题闹得沸沸扬扬,其实算是“炒旧菜”,而卡巴星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就是数年前那句“若要成立回教国,请先跨过我的尸体”的话,是民主 行动党内最坚决抗议在本国落实回教法的人。除了反回教断肢法,卡巴星先生也可算是国内最反对死刑的政治人物。他曾经帮助许多人逃过死刑。不过,他这位正义 凛然的人有时还是会很生气一些严重罪犯行为,所以他也曾呼吁处死那些强奸女童的罪犯。

其实卡巴星先生也曾于西元2005年遇上大难,恰巧也是车祸,当时他吉人自有天相,大难不死。可惜的是他虽保住了命,却保不住了行动自由。那场车祸后,卡巴星先生须坐轮椅活动,过着残障人士的生活。惟这并没摧毁他的斗志,他并没自暴自弃,反而在政坛和法律界愈战愈勇,奋斗精神可嘉,是许多人的榜样,大家应该好好向他学习这股“正能量”,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去自杀。

卡巴星先生其实算是精英,他中小学时期所就读的学校,是成立于西元1852年的沙维尔学院(St Xavier Institution),该学院是全马最早的学校之一,历史非常非常悠久,可算是名校。在卡巴星求学的那个年代(他生于西元1940 年),能读完中学的人寥寥无几,上大学更是许多人所不敢去想的事,卡巴星却有本事在名校完成中学课程,更取得资格在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念法律系,证明了他 的的确确是人中龙凤。他在大学求学时,就已充分发挥了他的领导才华,曾当选学生会的主席。他的“反对党”作风也是在就读大学时期获得启蒙的,他曾因抗议校 方对每位新生发出“政治正确命令”而被禁止进入学校宿舍。从卡巴星的例子可看出,某些人的确一早就预订了自己将来会走的路。

当 卡巴星成了合格律师后,所打的官司全都属于是那种难啃的骨头,其中就包括了人民公正党精神领袖-安华的著名鸡奸案。这些令人瞩目的案件败数很高,其他律师 通通都不敢接,惟有卡巴星才敢接。卡巴星的团队也不只是接这些棘手大案而已,他最出名的还是为许多社会低下阶层人士打诉讼,而且还立下了不少成功的先例, 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身 为国会议员的卡巴星,也曾因为为民请命而被逐出国内数次。当年卡巴星不分种族为维护华小,反抗政府不合理的行为,结果于茅草行动时,被政府以内部安全法令 扣押监狱。卡巴星因这场茅草行动事件而被“国际大赦组织”成为“良心囚犯”。其实卡巴星去世前也身受另一件官司所纠缠,那是所谓的“煽动罪”,卡巴星受指 控发表欲起诉霹雳苏丹的言论,所以才被政府起诉。恰巧的是,卡巴星正是为了从吉隆坡赶往槟城出席隔天早晨的法庭审讯而途中遇难的。

卡 巴星与马来西亚皇室对着干并非头一遭的事。之前他就曾批评过身为最高元首的柔佛州苏丹-伊斯干达。卡巴星甚至为了帮某位受袭击的男子而起诉该苏丹,不过卡 巴星在这场官司中败给了苏丹,柔佛州苏丹高高在上,身为一介平民的卡巴星竟敢捋他的虎须,心胸不够宽大必然会怀恨在心,结果苏丹在胜诉后,就为他所养的其 中一只狗取名“卡巴星”好一泄心头之恨。

在 卡巴星的葬礼上,哭得最难过的人,应该就是林吉祥先生了。过去二三事年来,提到林吉祥,就会想起卡巴星;提到卡巴星,就会想起林吉祥,两位反对党先生简直 是孪生兄弟,分不开。两人就如英语所谓的TagTeam(双人最佳拍档)。如今卡巴星先走一步,林吉祥先生可谓痛失他最亲爱的同志,不难过就真的不是人。

两 人的缘分始于西元1970年。该年卡巴星开办了自己的律师楼,而他也是于该年加入民主行动党,林吉祥当时则已在民主行动党活跃多时。卡巴星入党的年份也是 五一三发生之后的年份,卡巴星从五一三事件里意识到种族政治的可怕,因此才会受民主行动党的多元理念感召而与该党“同在一起”。自此卡巴星与林吉祥两人就 合作无间,最后林吉祥为了卡巴星而退位让贤,让卡巴星也尝尝党主席的位置。卡巴星做了党主席后,民主行动党的际遇大大转好,在接下来的两届大选都大有斩 获,取得史上最佳的佳绩!

卡 巴星在民主行动党的政治生涯算是很成功,他加入党后,就在没几年后的大选受党委托披甲上阵,他获得上天的祝福,首个选战就赢了吉打州的州议席,虽然他失利 于同时竞选的国会议席,但比起很多人,他的政治旅途比较少荆棘,不算太坎坷,而且他父亲刚好去世,他本来打算退选,但经高层劝说下才上阵的,非常像是“天 意”。由于表现良好,卡巴星于西元1978年的大选更上一层楼,转换选区,受党委托竞选槟州日落洞国会议席,卡巴星再次风光胜出,开启了日后成为“日落洞 之虎”的路,众所周知,卡巴星之后就没离开该国会区,连续五届大选共二十一年为日落洞居民服务。

“人 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多数人都曾体会这个感受,大成就者更是会比常人多了重重的波折。卡巴星虽然在政坛和法律界都做得不错,他在政坛虽不至于“登上琼 楼最高层”,但身为反对党人物,他能当上民主行动党主席已可谓是“已近琼楼最高处”了,极为难得。西元1999年的那届大选就令日落洞之虎尝到了“高处不 胜寒”的滋味,一朝之间从坐了二十一年的宝座上摔了下来。不过正如之前所言,卡巴星是天生的斗士,他并没把这人生第一次的大败放在心上。很快的,他在新首 相上任后的西元2004年大选重振旗鼓,在新选区上阵,帮助民主行动党拿下武吉牛汝莪议席,是民主行动党成为国内最大反对党的大功臣。赢了大选议席后,在 同一年,卡巴星获党员青睐,终于当上了民主行动党的最高宝座-全国主席。

卡巴星虽然身在反对党阵营,但他也算当过“部长”,而且是“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部长”,那是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的“传统”部长职位。不过卡巴星的“部长”是“影子部长”,旨在玩一对一,监督真正的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部长的表现。

卡巴星是好律师,是好议员,也是好丈夫好父亲好爷爷,算是儿孙满堂,在华人眼中他可谓是福气满满了。他有五位孩子,全部都事业有成,几乎个个都跟随老爸的脚步,不是律师,就是国会或州议员。

卡 巴星走了,但人民并不想忘了这位坚持原则的猛虎。为“日落洞之虎”送别的人竟达数万人之多,个个还呼喊其名,可见卡巴星是多么的受人民欢迎。古代中国人会 为逝世者取谥号来为死者一生盖棺定论,而现代的做法则不同了。由民主行动党执政的槟州政府为了纪念卡巴星,把其中一条道路命名为卡巴星路,算是给卡巴星的 最后荣耀,使卡巴星在另一个世界也能开心的笑。也有人从所谓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邓小平思想等受到启示,也发明了“卡巴星精神” (Karpalism),即表示一股像卡巴星般敢怒敢言和维护弱势者权益的精神。这个荣耀对卡巴星而言更大了。

卡巴星事迹

西元1940年6月28日:卡巴星在槟城乔治市出生。

西元1961年:    就读于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如今的新加坡国民大学)。学生会主席。

西元1969年:    年29岁,在槟州成为合格律师,1月15日加入某间亚罗士打律师楼。

西元1970年:    年30岁,开办自己的律师楼。同年加入民主行动党。 同年7月与妻子“谷迷高尔”结婚。

西元1974年:    年34岁,竞选吉打州国州两议席。赢得州席输了国席。

西元1978年:    年38岁,首次当选国会议员。首次赢得日落洞国席。

西元1986年:    年46岁,起诉当时的最高元首柔佛苏丹伊斯干达。

西元1987年:    年47岁,在茅草行动中被政府以内部安全法令扣留。

西元1990年:    年50岁,极力反对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说法。名言“要建回教国请先跨过我的尸体”。

西元1998年:    年58岁,成为当时被控鸡奸罪名的安华的辩护律师。

西元1999年:    年59岁,该年大选输掉盘踞21年之久的日落洞国席。大力反对登嘉楼落实回教断肢法。

西元2000年:    年60岁,因在西元1998年安华鸡奸案中发表有人迫害安华的言论而被控以煽动罪。

西元2004年:    年64岁,当选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当选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

西元2005年:    年65岁,1月28日遭遇车祸,从此行动不便,须坐轮椅。

西元2008年:    年68岁,再次当选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

西元2009年:    年69岁,因威胁起诉霹雳州苏丹而被控煽动罪。成为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影子部长。

西元2014年:    年74岁,3月11日,煽动罪名成立。3月29日,因煽动罪而辞去民主行动党主席之职。4月  17日接近凌晨一点时于南北大道接近金宝处遭遇车祸当场死亡。槟州政府赠以州葬葬  礼。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建议州内某公路易名为“卡巴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