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8, 2015

淺談大數據

阅报得知,前公司欲发展“大数据” (Big Data) 工程,以迎合政府的“国家大数据框架”政策。

近几年来,“大数据”是信息工程界的主流。中国风云人物马云最近受访时也说,未来是“数据的时代”,笔者肯定马先生有此一说与大数据技术息息相关。

大数据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实时分析海量数据的技术已成熟,重点在于“实时”与“海量”。

换做是从前,要实时为所流入的数据作分析非常困难。往常的作法是,技术人员须写程序,天天按时把数据从不同的“数据库”(Database)集中于“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才能做出所谓的商业分析报告,通常是每日报告,每星期报告,每月报告,每年报告等等,业界称之为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惟就是无法作出“实时报告”。

“大数据”另一特点是可分析来自不同管道的实时数据。比较从前的各种技术,数据须先进入“数据库”后方可作分析。而大数据技术由于可接上不同的“技术协议”,不必等待数据进入数据库后才能做事。“网民”在网上的一切活动,如使用脸书、推特及其他社交程序,在大数据技术支援下,再配合传统数据搜集技术,相关机构或公司就可实时得知网民的消费趋向、偏好、兴趣等等,再依有关数据推出量身定做的“商业资讯”如促销等等。

目前业界亦积极推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工程,即把所有的居家电器用品都连接上网络,举例,目前的家居监管系统已可通过智能手机来检测或开关等,就只要连上网络就可以了。

当“物联网”成真后,大数据技术将如鱼得水,获得数据的来源大增,分析也越拉越精确。用户只要天天通过不同管道“上网”,几乎所有的“一举一动”都难逃大数据技术的掌控。其实在欧美已有许多人关注这类隐私问题,业界正致力解决之。

说有一天,大数据技术还能用来预测某人有无犯罪倾向,就像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里的情节一样。

分别是,“关键报告”电影里是用“神通”来预知犯罪事件,而现实生活里是用“大数据”而已。

目前已逢消费服务税季节,本地华裔中小型企业的挑战重重,笔者衷心希望“头家”们多多了解和善用诸如大数据技术般的新科技,以数据说话,为企业制定合适的策略,借以提升企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