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03, 2015

謀暴利,不正義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五年二月六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有话直说:只谋暴利毁功德

谋暴利,不正义

农业部长又来了,他不顾身份,玩弄种族主义,呼吁马来人抵制华商,不购买华商的商品。

虽然农长努力澄清,言论内“华商”乃指部分华商,惟还是令人感觉怪怪,无法轻易信服。究其原因,其言论用上“马来人”“华人商家”种种词汇,种族主义根本深入心中,即便如其所言并无恶意,或许是“自己骗自己却不自知”。

国内确实有许多谋暴利的商家,但又何止华商而已。要知道某商家有没有谋暴利,有时"比一比同行的价钱"就可以了。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何种行业等等。有些行业,商品或服务价格不因地域不同而变,有些行业在不同地区则有不同收费。地域因素里,店铺租金和运输费为商家最头疼的大开销,对商品或服务价格之定夺举足轻重。

做生意,当然要賺钱,那是做生意的首要目的。其次为制造就业机会,用薪水换员工脑力体力,使员工得以养家。企业越大,员工越多,养活的家庭人口不计其数,那是很大的功德。

可是,一旦老板只想着賺大钱,想要在每件商品或服务賺上数倍盈利,那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了,那根本就是谋暴利,就是贪婪。有些商家,更垄断整个行业,商品服务价格由其所好,“年报年年报佳音,皆是暴利堆积来。”

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与谋暴利之心态不可说无关。数年前美国闹金融风暴,还殃及全球,乃拜金融家好谋暴利,发明次贷,任其失控所致。然后,房地产价格飙涨,亦是拜投机客欲在房地产界谋暴利所致。

《论语》  内孔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谋暴利,就是"不以其道得之"。谋暴利,三字言之-不正义。

《论语》又言:“放于利而行,多怨”。美国次贷风暴,使许多人不满“放于利”的金融家,最後爆发出占领华尔街运动。房地产价格飙涨,民间怨声不断,政府就弄个“一马房屋”政策以安抚人民。

眼中一旦只有暴利,种种功德,通通可以归还上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