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13, 2015

淺談中國土豪現象與儒家對策



我特从书里抽出这段与众分享。书尚未写毕,希望八月可完稿,十月出版。为我加油吧!

所分享之文字如下: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突飞猛进,“生下”为数众多的“土豪”,“先让部分人富起来”的策略圆满完成,剩下的是让所有人富起来。土豪是富人,不过并非每位富人都是土豪。土豪是带有“乡土”味的富人。所谓的“乡土味”其实主要指的还是土豪们一身的乡下习惯,时而随地吐痰,时而大声喧哗,时而凭有钱而不愿排队,时而挥金如土。土豪活在消费至上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可以活得非常好非常舒服的,不过土豪与传统的富人相比,两者同样有钱,但还是有些“地位不均等”。有些富人如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或李嘉诚等往往是普罗大众的“偶像”,许多杂志书本都很喜欢访问研究这些富人,而人人也喜欢向他们学习致富秘诀。所以,他们不仅富有,还获得多人的尊重。至于土豪虽富,却因一身的乡土习惯而赢不到尊重,国际公民社会的人往往对其自持有钱而不遵守公民秩序而看不过眼,故有人以土豪称之,来区别其他比较有“现代”涵养的富人。

发生这种事,有时这是大环境的影响,非土豪之罪。要知道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曾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一个人活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本来一切身心都奉献给了文化大革命的“正确价值观”,但突然间政府说要“改革开放”,引进资本主义世界来的资金,政策突然一百八十度转换,踏上资本主义的路,价值观彻彻底底有别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革走了传统价值观的命,所以踏入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人,根本已经是价值观混乱,而可说是在身处摸索期,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免为他人所欺负。

所以,复兴儒家的好处,在于为大家带来的“礼”。你我无须学习所谓的公民社会规范。因为孔子最最最推崇的礼已经很足够应付现代城市公民社会所需了。前人唾弃礼的核心精神,使礼变成一条条的教条,丧事生气与活力,最后整个社会因活在恐惧中,渐渐堕落,乃至不堪抵抗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魔力。你我要做的就是避免步上前人后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