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17

你有多【愛華】?



你有多【爱华】?

我们自称华人,可是,若仔细想想,生活中一切,含有华夏元素者,寥寥无几。

衣、食、住、行。除了食还有机会品尝许多华人美食外,其他半点“华夏味道”都没有。服装现代化;家居内外包括家私电器床等都是现代设计现代产品;交通更加不用说,通通都是西方所发明的现代产品。现代科技产品,一点都不华夏。

我们的生活方式,上学工作娱乐消闲等,真的毫无“华夏”可言。唯一能够彰显我们的华夏特征,或许只剩下语言。

我们许多都已经习惯过上“淡淡华夏”的生活,许多华人的生活根本鲜少看到华夏踪影。有些人更不把“迁入新居不立神主牌”当一回事,就算不受宗教干扰,他们根本也没打算祭拜祖先。

难怪,当国际学校起了一间又一间,所有华校,纷纷慌了。有独中因而欲成立“国际班”,以迎合趋势,挽回市场。

更早之前,柔佛苏丹呼吁恢复英语教育源流,许多华人纷纷对此深表欢迎,似乎正在蠢蠢欲动,恨不得赶快把子女送去英校。

可见,所谓华文教育,在“为子女的前途”下,根本不堪一击。不是有些华教著名华教前辈把子女送进英校吗?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还曾拿以此反击一众反对其关闭南洋大学者,即他们所谓的维护华教,不过是假惺惺。

那这几年的“华语热”呢?不是有许多受不谙中文的家长送孩子就读华校吗?父母以子女前途为重,中国经济崛起,有可能旺上数十年,华语岂能不学?所以,学华语,为的是经济,总之,功利为先。什么华夏哲学思想等等,“我没有兴趣”。

功利为先,笔者觉得乃人之常情。许多华人,连易经是什么都不知道,有者还以为易经就是风水就是命理,甚至以为太极是道教拿来“辟邪”之物。他们也不知道,为华夏主干思想的儒家,也有许多适合现代人的修身养性方法,是华夏已有的“成功学”,其实也能满足他们的“功利需求”。

如果华人对自身文化一知半解,外族将不觉得华人所使用的语言有何厉害之处,充其量不过是中国经济强盛能用来跟中国人沟通的“工具”而已。


7 条评论:

  1. 不可理喻的疯子!

    学中文是为了经济和功利为先有什么问题?

    我是中国人也不懂易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感谢留言。为了经济和功利而学中文,我没反对。

      如果您有仔细读好本文,我说的是,恒久之道,在于营造中文的【文化魅力】。

      你不懂易经,建议买我的书【学儒学出好运气】来读。有电子版和实体版,可以跟我联系。谢谢。

      删除
  2. 狗屁不通!在现在的社会, 没人会管这些你所谓的“营造中文的文化魅力".收皮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有你的选择。我写文章的目的在于引起多人共鸣。你显然不是其中一个。

      删除
  3. 从不同评论中确实看到有文化和没有文化的区别。儒家的温良恭俭让确是需要发扬,让华人变得有素质一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您认同。修养的目的不在于失去自己的纯真。儒家注重【真诚】胜于一切。可是真诚不代表要粗俗,真诚也要用好修养的方式表达出来。我写《學儒学出好运气》的目的,在于引起华人世界对这个课题的关注,以取得共鸣。唯有多数人有共鸣,我们才能够有希望。

      删除
  4. https://www.facebook.com/luckyconfucianism

    來學習華夏的【成功學】-儒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