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8, 2018

郭鶴年與儒商



马来西亚首富郭鶴年最近成了话题红人。

他的回忆录,触及许多敏感课题,许多华人纷纷赞好。某部长还公开羞辱他,引起一阵风波,内阁甚至需要特别讨论此事。

有人说,郭鶴年经商致富能力一等一,修养也很好,又不忘捐助华教学府,其言行,堪称得上是【儒商】,是许多华商的典范。

其实,郭鶴年是读【红毛册】的(受英语教育),漢字根本不认得几个(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其良好修养,想必是源自其家教。尤其是其娘,知书识礼,身位女人,在那个时代有这等际遇,实属罕见。

当然,儒商,指的是言行符合儒家风范的人,不代表他们真的读过儒家经典。郭母那个年代,还是有许多人在教四书五经,想当然耳也懂得不少,自然能以【身教】方式教导郭老。

儒家为何会跟富商扯上关系?一般人由于对儒家不了解,所以才会问这种问题。如果有读本书《学儒学出好运气》,就是发现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说明儒家认为【求财】【赚大钱】通通都是合理的,是正常的。

要知道,孔子收徒弟不分背景,有教无类。他有出身不好的徒弟,也有富豪徒弟。他的高徒【子贡】,就是当时的大富商,还能兼职外交家,与各国政府周旋。

其实,儒家经典都有谈到如何处理追求钱财的欲望。而且,可以说没有一个负面的,本书里面有很多例子。

而明代大儒阳明子更有一句名言【四民异业而同道】,你是富商也好,你是粗工也罢,若掌握对了方法,一样能够闻道知道得道。

【四民】之首,就是【士】。古代人很崇拜【士】。要当士大夫,就得读熟四书五经,科举过关谋得官职。士受儒家经典熏陶,或多或少都想为百姓做一点事。如设立救灾义仓、义庄等等。

现代人,尤其马来西亚,华人要当官,难;当官要做点事,更难,被【绑手绑脚】不在话下。所以,很多华人选择致富之路。

你会注意到一个现象,许多华人成功发达後,就致力于慈善事业捐钱华教等等。不论他们的目的纯不纯,这些都是以往【士】都在做的事,只不过如今由成功生意人来做,他们也因而获得【儒商】的称号。

没错,不少人是崇拜郭老【致富的能力】,可是,也有不少人真的是纯粹欣赏郭老的【儒商风范】。

购买《学儒学出好运气》一书,可按此脸书聊天 http://m.me/luckyconfucianism 或Whatsapp  https://api.whatsapp.com/send?phone=60127138309 联系 ,或微信amadeusb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