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3, 2019

華人英語好,又怎樣?


笔者曾在美资百年企业【国际商业机器】服务六年,都是到客户处如马来亚银行、明讯、天地通等处做项目。印象中,除了马来亚银行项目,通常都极少有机会跟欧美白人共事,都是以本地人居多,其次是印度中东等员工。当时,就算是本地华人同事之间的交谈,皆以英语为主。我相信本地很多私人公司都是这种情况。

後来到了目前这家公司,上司是英国白人,部门在地主管是澳洲白人。笔者几乎天天要跟不同地域的白人交谈。同样一个国家如澳洲和英国,在电话中,有些人的口音很清晰,有些人的发音则非常模糊,至今我未能克服,遇上这种情况,笔者只能靠猜和要求对方重复。至于在本地的白人,那些口音重的,他们都会配合我们说得【标准】一些。

当笔者初报到时,跟华人同事说英语,他们会觉得很奇怪,因为,这里很多人的概念是,英语是留着给跟不懂汉语的人说的(包括一些华人),或是当那人会粤语不懂得华语的情况下才用的。何况,我们的英语根本问题多多,非常本地化,就连那些受英文教育的华人,他们的英语也自有本地特色,离标准差得远。何必给白人看笑话去?

而且,以笔者的观察,有料,就算一句英语也不会,欧美人还是会很欣赏。看看外语不行的南老就好,凭着深厚的中华修炼功底,就吸引及点化了许多白人学生。

我们只要能给到是他们文化里所没有的东西,就算不懂的他们的语言,也能得到他们的敬佩。读《學儒學出好運氣》这本书,可以或多或少增加许多华夏方面的知识,作者保证,下次遇上白人请教华夏文化知识如易经,读者你们肯定可以侃侃而谈,令他们震惊!下面笔者提一个真实的例子。

一天,某笔者友人突发讯息问,其【红毛】(白人)上司要纹汉字上身,有何汉字好介绍?最好与家人相关。

笔者脑中顿时闪过【风火家人】一卦,卦辞吉利,立刻建议纹风火家人之卦。

友人照实反映,其上司首闻华人有比奇特事物,大感有趣,直言 I like it!

我谓友人: 可见华人若知华夏之学一二,白人闻之亦肃然起敬,这才是华夏之光。


经济强,白人未必甘拜下风;文化盛,白人必定另眼相看。

买书(邮寄)请whatsapp至0127138309 或微信amadeusbv。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