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3, 2019

馬來西亞日感言:多元社會相處新模式

此文于西元2019年9月16日获刊载于南洋商报 - 法治为尊权益为重

Do we need anti-discrimination laws to stop Racism? « RTRFM / The ...

有时,职场上碰上同乡,若无年龄代沟,会感分外亲切,聚在一起,难免会常聊起家乡的新旧闻趣事或美食等话题。有共同话题,日久感情亦有所增进。

唯,非华族是例外。

曾遇上数位来自同一家乡的马来同事,其中一位,其老家更是离我老厝一条街而已,数十步可到。可是,就算聊及家乡事,仍感话不投机,与华裔同乡相比,不再是数十步的距离,而是有几百里之远!

原因很简单,彼此文化习俗大大不同,自幼到年长,皆活在各自的世界里。

华人的世界,自幼童开始,家里人听的是汉语电台,耳濡目染的是汉语歌与汉语主持,电视机开一整天,都是汉语连续剧、汉语电影、汉语娱乐节目,中港台马新,应有尽有。西方影响力大,因此偶尔夹杂着欧美电视节目。韩风大起时,家中少男少女天天欧巴欧巴。出外用餐,除了西餐快餐外,多数时候,华人都爱光顾华人美食。咖啡店、小贩中心、酒家等,往往都保存了许多华人的美食记忆。政治立场上,多数都希望受世俗政权所统治,也希望各族之间能公平竞争,没有谁能独得特权。

马来人的世界呢?则另有马来世界的精彩,而且肯定与华人的大相径庭。衣食住行,各族都各有喜好,马来人的一大特点,就是许多习俗与节日都与伊斯兰教息息相关,从祭祀到丧葬到婚冠等,都带有浓浓的伊斯兰味道。虽说伊斯兰教传来此地不过数百年之久,却已完完全全融入马来人生活,成为马来人的身份象征,加上政治上的需要,在本地,不信奉伊斯兰,就根本没资格说自己是马来人。政治立场上,多数都希望能受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政权所统治,也希望能独享优惠,落实社会正义。

其他种族又各有其独特之处。

对各族有充分认识者,不是说没有,在我国仍属于少数。当中一部份又是因机缘所促成,如工作必须常接触到异族,久而久之就对异族习俗、语言乃至文化了解颇深,一路上结交许多异族友人,甚至相恋跨族结婚等等,这些我们都曾有所听闻,并非新鲜事。

可是,大多数人都对异族认识很少,最糟的是以偏见跟异族互动。

认识少,不是问题,带有偏见,才有问题。带有偏见的互动,一开始就是走向错误的方向了,可想而知,不会有好结果。我国社会各族的相处之道,向来都在于相互容忍与让步,人多势众,少数会多让步与多数,各自尽量求同存异。这个方法行之有效,我国自独立後,除了五一三事件外,其实各族都过得相当和谐,不足之处只在于,政策皆让步于多数族群,间接剥夺了使少数族群的权益,如许多华人和印度人多年来就因制度化种族主义的积压不满情绪。後来加进来的许多伊斯兰化诉求,与世俗化有很明显冲突,更加大了各族之间的鸿沟。最近爆发的爪夷文及印度著名宗教师事件,能使我们对各族的诉求看得更清楚。

各族的诉求如此大不同,该当如何调解?当年,联盟政府不认同新加坡【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故将新加坡逐出,任之独立,可现在我们再也不可能走向这一步。因此,笔者建议,各族应该以法治为尊,政府应在学府授学生以对个人权益的尊重,而不是一味向学生灌输不应触犯各族禁忌诸如此类等。毕竟,自己的禁忌,也许会侵犯了对方的选择权。如今社会上的种种误会或纠纷,其实我们都有充足的法律条文来协调或解决,根本不须吵吵闹闹,喊打喊杀,甚至大打出手,最终闹出人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