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03, 2020

讀書感言

十多年前大学刚毕业,在首份工作首次的表现评估,上司说要我多读书。我首先是错愕,转而变愤怒。缘何愤怒?只因上司之言损我自尊。我自小就常在堂哥及大舅的藏书室溜达,读尽很多中文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堂哥的许多精装版中国古典,什么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三侠五义、七侠五义、封神榜、东周列国传等等等等,我都不放过。犹记得书的状况很好,就好像从来没被动过一样,我怀疑毕业自台湾大学的堂哥根本没好好翻过,只拿来收藏摆美而已。他大我近二十岁,从来没跟我交流过任何书的内容。我大舅也一样不跟我谈任何书的内容,可是我倒是常见到他看书。

小学时,应该是从四年级开始,我就到街上小书店租漫画和小说看,记得每本是五毛钱。漫画方面有港漫日漫,除了龙虎门老夫子小叮当。龙虎门是因为先父每周都有买,所以我有得免费看。老夫子小叮当我在常光顾的理发室那边看很多,他们那边一大堆。小说方面,什么金庸、梁羽生、古龙、倪匡、余过等人写的的小说我都看。武侠、科幻、侦探、鬼怪、情色等都看。小六前,我看完了金庸所有作品,还有梁羽生及古龙的很多作品。温瑞安是看报章上连载的。黄易则是中学时期才流行,我却漏掉一些没看,什么覆雨翻云的没读过。

除此之外,我本身也在阅读古代及现代小说的过程中产生了对史、哲、宗教、玄学、神秘现象的兴趣。我小学时父母带我去书展,我一定会买这方面的书籍。印象中许多都是图文并茂,最喜欢是一本世界史。世界史令我认识了许多古代名人,橡亚历山大的事迹,我的同学都是在中学历史课才开始认识的,我却在小学时就知道了。中国的朝代顺序,小学时我早已会背了,一度连皇帝的年号也记得相当牢。还有一本我亲自去买的是伊斯兰创教时,图片内的默罕默德是不能露脸的,所以我记到现在。要知道,许多人到了中学,甚至到了现在仍旧对伊斯兰创教的大概一无所知。而且我当时还有天天阅报的习惯,喜欢当时南洋商报的副刊。

我中学所读大约都离不开以上所提及的这些范围。可是,有些作品我当时读了很多遍还是搞不懂,例如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我记得某次学校社团活动要坐长途巴士,我就是带这本书随行,读了好多遍仍然无法进脑。工作多年後我才领悟到这类作品还真要配合历练来读才有助益。另有一类我当时也读不下去的,是如咆哮山庄般的小说,我记得我为无法消化这类作品而感到很懊恼。

我的这些藏书,在家乡经历大水浩劫後,全部被泥浆包裹,一一晒干後,仍然惨不忍睹,而且泥味挥之不去,我唯有忍痛全部丢掉。

大学时期我几乎不阅读,天天都在拼CS做第一射手。可我还是保持天天阅报的习惯,所幸当时脸书还不红啊!

回到上司的叮咛。我後来明白到一件事,我虽然读很多书,却没有读到与个人成长相关的书籍。我从来都对这类不感兴趣。可是,为了事业的成长,我还是渐渐踏入了这块。有趣的是,这类作品,辗转下还是带我回到最初的喜好,也就是身心灵、宗教、玄学及神秘学的领域。最近十多年我最常涉猎的就是这类书籍了。过程中我也学了很多的技术,报名上了很多课,什么灵摆啦、颜色疗法、灵气、音钵啦,我都学过用过。更奇妙的是,到了而立之年,这类作品,竟然带我回到了华夏学说的儒家,帮助我找到了人生中的志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