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07, 2010

參觀柔佛古廟庚寅年遊神記

昨日,实现了两个小小心愿。

1)终于去了新山华族历史文化馆!
2)看了鼎鼎有名的新山柔佛古庙游神!

先说说一,新山中华公会果真富人云集,文化馆分三层,室内设计专业整洁,采用智能灯光,展出各种有关古物,开支想必重大。里头也设有多个电视显示屏播放请媒体工作者专门制作的节目,节目水准不俗,制作人署名是新山中华工会,应是重金聘请专业媒体公司制作。可惜,博物馆内禁止拍照,让吾扫兴极了。好事是,昨日适逢新山柔佛古庙游神,博物馆门票减价,只收一元!平常也只需三元而已,蛮便宜的。






馆后就是文化人费心打造的陈旭年文化街,只见摊位三两个,为数不多,有当年马六甲鸡场街的雏形,假以时日,当客观条件充足时,这条街必能旺起来,增进新山的文化气息并带动新山旅游业。

在不远处就是柔佛古庙了,在这里要说说当晚的情形。整个游神出乎意料的历时竟有五、六小时之久!虽说游神只展出五帮神祗,但队伍之长还真是令人拙舌,在各帮神像出现之前,观众将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华人文化表演,有舞狮舞龙打鼓挥旗等等。游神路程有数公里远(大概十多公里吧),吾走了一半便回到泊车处观赏。



现场人头攒动,很多人用闽南语喊着“兴啊!发啊!”,当各帮神像经过时,群情更是澎湃,各人高举双手合十参拜神像,而手握神像宝座一众更不断在伴着兴啊发啊的呼喊声中,左右摇晃神像宝座。而当各表演团队经过时,群众更是大喊“表演!表演!”鼓励相关人士大秀才艺。

各族卖水(饮料)人士在今天更是眉开眼笑。他们中多数是友族。每个人随地一张椅子就能卖水了,今天警察也不管了,就随你吧!当人群越走越热、当人群越走越渴,卖水人就越开心,呵呵。想不到这类活动还能帮助友族同胞赚大钱!真是一个马来西亚!

一路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年轻帅哥美眉,个个身穿会馆神庙T恤,这真令吾讶异。没想到这类游神活动竟然在年轻人中重拾生命,着实乃马来西亚中华文化之福!











视频1 视频2 视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