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07, 2010

随处吐痰恶习不是中国人专有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旅客数量虽年增长。中国大陆旅游景点多不胜数,相信很多游客都能尽兴而返,但有不愉快的经验也是难免的。其中一项最令旅客诟病的事是成了随处吐痰的灾民,中招。

但是,最近阅书得知,原来纽约人也曾经那么恶心,随处吐痰。甚至是在剧院内吐痰!

当然,那是发生在十九世纪时的纽约,而非现在的纽约,距今也有整百多年了。

彼时的纽约正如今日的中国般,充满朝气与希望,经济高速成长,拥有纽约股票交易所,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中心,是美国人的寻梦地。在那股经济高峰期间,纽约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暴发户。

然而,这些暴发户并非来自于上流社会,即使发达后仍难改恶习,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正如之前所言,他们在剧院这种庄严场合都能随意吐痰,比起当今的部分中国人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当时的纽约可谓是欧洲人眼中的不入流社会,纽约人都毫无礼仪,文化素质低劣。各种礼仪课也因此盛行一时。

由此可见,随处吐痰并非中国人专有的恶习。当今的中国人就如当年的纽约人,入城讨生活,但仍不能放下在农村培养起来的种种卫生习惯。所以很多游客去了中国,看到中国人就像当年看到美国人一样,拙舌于随处可见的痰踪。随处吐痰这种习惯放在当今普世公民社会价值中,就是“不良习惯”,不卫生。

其实,这病也没猛药可下,公民社会是要通过好好教育下一代而慢慢建立起来的。至于这一代的中国人,由于恶习已根深蒂固,的确难改。2008年奥运前中国政府通过口号不断呼吁北京市民停止随处吐痰,好像是卓有成效。而现在那些北京市民有没有恢复原状又是另一回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