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6, 2011

中共需听民声

中共强压广州乌坎居民,证明中国政治制度出了问题。官逼民反,上演现代版和平版“水浒传”,只差民众没有诉诸武力替天行道而已。

中共警员发射催泪弹袭民,简直与马蛮政府一般野蛮。马蛮政府在净选盟2。0亦派警攻击逮捕民众。

然后又有什么村民代表死在扣留所,与本地古甘或赵明福事件如出一辙。天下邪恶手法竟如此相似。

中国经济大肆发展,急速前进,政府偏还如帝制时期般随意宰割人民。祖父泉下有知,不知会做何想?

与某同事谈到此事,该同事支持中共做法,甚至觉得中共应该屠村。其理由是,一村乱、万村乱,中国终大乱。

屠村,本人不敢苟同,如此行径是未开化之举。中共要稳住政权,该听听民声,容许人民上诉立案亦或起诉政府。不公不义,不成理由,强行打压,反抗愈烈。

中共遴选领导,该以领导态度为主,若一心一意为民,中共统治地位才会稳固,这叫做以民为本。

中共一党独大,有功有过。大跃进是大大罪过,文革是大大罪过,六四屠民是大大罪过。中共领导人若继续不珍惜难得打下来的政权,就继续鱼肉人民吧!

如今看来,只有通过内部改革方能稳住整个社会。改革要越早越好,趁民怨未大爆发引致社会动乱前淋些水微扑烈火,不致一次烧得过旺,换来大阵痛。

希望该党内还有良心人士为政治改革作努力,本人觉得党政分离是首要任务。这点做好了就能谈下一步了。

星期日, 十二月 18, 2011

公祭族魂林連玉公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华教节。也是马来西亚华文(母语)教育之父-族魂林连玉先生之忌日。

林先生于公元一九八五年的今日离开人间。

余经多年以后,终一了心愿,一访林先生之墓。

公祭落在八点,余需六时许七时醒来准备。其实,余只睡了四小时多,也蛮惊讶自己竟能早起。毕竟余工作环境讲究绩效不计时间,余平常工作天九时许方起身盥洗。可见上天见余爱华文爱得死心彻底,亦鼓励余参与此盛事。

终究是第一回前去林先生之墓。余走了一段冤枉路方能顺利找着。

参与公祭之人数大概有数百人吧。多是老人与少年人学生。象余这般年级的不多,希望大家是因为不知道有此盛会而没来,而不是因为不关心本地华文教育而不来。

工作人员也为余左臂戴上写着“族魂、要平反”的黑色布条。


余拿了鲜花,站在一旁聆听公祭大会主持播报参与公祭之团体人士等名单。全马上下左右都说了一遍,一人不漏。公众如余当然不再名单内。呵呵。

接着,公祭仪式开始。伴着某独中(好像是尊孔)乐队所演奏的音乐,大家徐徐前进,于林公墓碑前献花鞠躬致意。


顺便拍拍照,以作纪念。

相信林公所愿之事,为本邦华文爱好者坚决维护本邦华教,为争取民族教育平等效劳、为争取“多彩多姿、共存共荣”效劳。这乃林公生前理念。林公事事为公,不虞个人名利得失,只冀理想得以实现。真为陈嘉庚陈公后之大丈夫也!

星期四, 十二月 08, 2011

善用中華文化知識度友族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一年十二月月八日获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 - 善用中华文化度友族

学习语文,撇开民族意识不说,就是为了获取各领域知识,心态多多少少是功利的。

就如英文,为何为众所用?首因,区区二十六个字母就能造出新词,吸纳各文明语言精粹,享得各文明之宝藏。第二因,大英帝国首开先河迈入工业革命时代,强盛一时,二战后另一个英语大国美国取而代之,统领世界数十载,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英语文献多不胜数,故要速获新知,学习英文真乃上上策也。

众国为了发展科研,故鼓励国民学习英语,本意在于习得先进科技以强国强民,相信此乃前首相本意。故英文,能成为本地流通语,更是邻国首要通用语。本国各族即使不喜欢英文,至少也不会抗拒学英文,因为谙英文确能得大利益也。某些人甚至甘于放弃自身民族语文而取英文为母语,他们视之为进步象征。

华文与英文一样,同为“外文”(友族立场),但走入友族世界似乎步履蹒跚。事出必有因,大马某些巫裔抗拒华文,当初可能是怕族人受共产主义思想感染,也可能是民族主义所驱动的自我保护机制从潜意识内反到底。

其实,华文要为多数友族接纳非不可为也。方法与众人竞相学习英文一样,就是以“利”诱之。学英文的“利”乃“习得新科技”。爱华教人士只需寻找华文的“利”,必能在维护华教方面事半功倍。

个人浅见,论科研成就,中华世界与英欧美比较,仍望尘莫及,要与欧美看齐尚需一段时日。很多时候科技领域课本还是奉英美书籍为圭臬,很多科技文献还是需发表在英文刊物方受承认重视。华文书籍多是参考英文文献或是直接翻译也有。故科技方面无法让其他文明效仿。其实,其他领域也是如此,例如心里学甚至探讨灵性之类的,美国人都有很多不俗研究。

个人浅见,中华文化,目前能惠及世界的,能符合世俗功利心态的,就是风水、命理与中医等了。风水命理学等流传千年,原理源自易经,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也,至今仍大有市场,不能因科学无法证明之而当作是迷信之物。中医经脉理论更是完整,而现代科学也无法证明经脉的存在,中医仍大行其道。

举例,其实很多友族都有寻求风水命理服务。他们志在改善自身或家居或办公室磁场,以求福禄寿。他们心态开放,即使信奉一神论宗教,也解读为上帝并没阻止人自救。情况就像做健康检查一样,把自身命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运交托于上帝而不行健康检查,上帝要帮你也没用。某些友族信任中华姓名学,更因此取华文名!并鼓励大家常称呼其华文名也。若华教能使友族自动自发接触学习华文如取华文名般,真美事一哉!

当然,学习华文可能还有很多益处,如能用之在中国大陆经商等。毕竟某些巫裔家长让孩子在华小就读,相信他们也看到学华文的好处。

华教深受种族极端思维打压,年年都唱悲歌,年年都有斗士。其实,只要设法让友族了解学习华文的好处,他们对待华文的心态必会如对待英文般,敬之为知识语言,并争先恐后习之,甚至助华社一臂之力,大力发展华教,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