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2, 2016

从微型華小课题所看到的未来趋势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六年获刊登于某脸书媒体上保护微小留住选席靠青年在乡



新学年开始了,某家华小幸获唯一一名新生,方能免于被关闭。

近几年微型华小愈增。为避免倒闭,微小目前只有迁校的选择。

随着越来越多华裔青年前往大城市工作,日后何止只有园丘华小成微小?恐怕乡镇的华小也会沦为微小。

副部长张盛闻日前就提起,全国有三个地方最需要新华小,其中就有两个落在雪隆区。

原因很简单,雪隆区之各类型工作和生意机会,为国内之最,吸引了全国各地大小城镇新村的华裔青年到此谋生。他们在这里工作日久,必定也会在此落户定居,孩子也会将在这里受教育。

按此趋势而言,日后华裔人口大多数将聚集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城市。当华裔老一辈逝世后,现有的大小城镇新村等,再也难以看到华人面孔。

引而伸之,若我国选票仍然是以地区而不以人口数量来计算,届时所谓的华裔选举区恐怕也少得可怜?假设二十年后,雪隆蒲种区华裔选民三十万,却只有区区一位国会代表,这要怎么办?

人往高处爬,很正常;勉强青年留在乡镇,没理由。

若真要鼓励青年留在乡镇,就必须在乡镇发展各类型的行业,从中衍生出生意和工作机会,那就能达到留住部分青年的目的。另一个方法,是借网络科技之便利,鼓励高知识行业员工远程办公,使他们大部分时间可以留在乡镇工作。

留住乡镇青年,守住乡镇华小,保住华人选区。这是华社需认真看待的事。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六年获刊登于某脸书媒体上保护微小留住选席靠青年在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