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0, 2016

回傅承得老先生(傅老) 兼談儒家心法幫您圓夢的道理



傅承得老先生最近在星洲日報办所谓的《五经开讲》(其实, 他的五经并非指儒家的五经, 儒家的五经是《易经》、《尚书》、《诗经》、《春秋》、《礼记》五书,这些在我的书《儒家心想事成之道》(如要购买请按儒家心想事成之道)为儒家经典作短短的介绍时,都有提到。至于傅老的五经, 据我目前所知, 有《论语》和《老子》等。他十二月时才刚解论语, 目前正解着老子)

我今天再度读到了傅老的开讲,发现到有一些不妥的地方。因此写了一些回复,托星洲日报网络编辑转告傅老,希望他们会这么做。

---------------------------------------------------------------------------------------------------

首先,感激傅老拨冗为大家解释经典。祝傅老安康。

不知是晚辈我读得不对还是什么,从傅老的解答中,晚辈总感觉到傅老对当今政府不满。例如之前解论语的时候,傅老不时都在借机讽刺国内朝野政治人物等等。

可是,这种讽刺到底会对读者有没有起正面作用?

没错,如今的朝野政治人物,各有各的缺点,却也有值得称颂的地方。毕竟,现实人生不同于戏剧。戏剧为了简单交待剧情,往往就直接分好人坏人小人君子等,而现实人生却并非如此,我们不能把现实中的人按自己的主观来个一刀切。

现实人生中,人人都有不同角色,岂可轻易就随便把人当作“好人”“坏人”?例如,一个贪污者,在平常时或许是好丈夫和好父亲,不过他因一时贪心而贪污。或者,某头家常辱骂下属对下属呼喝,可他却很尊重父母。我们不能否定就是有这类人存在。

晚辈著作《儒家心想事成之道》(如要购买请按儒家心想事成之道)提及,“古今儒者所求,除圣王别无他人”。可是,要政治领袖当圣王,谈何容易?除了“传说中” 的尧舜二君,中国历史上,甚至整个世界历史上,根本从没出过圣王。

晚辈著作《儒家心想事成之道》(如要购买请按儒家心想事成之道)也提及,“国家领袖若是真的昏乱,那是国民的问题,领袖行为不好,只是问题的征兆而已”

为什么呢?

人人如果只往坏看,只会抱怨外界的种种现象,就会心存[怨气]。[怨气]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因为气能成物,怨气会招来不好的外界事物。

换做人人懂得检讨自己的信念,使自己真诚,不轻易把一切不如意推给外界,那就如同于发出 [正气] 。人人都做好自己,使整个社会气象是正面的,自然而然的,届时国家会出现好领袖好政府。

晚辈认同傅老所言,“国家昏乱有忠臣”这句,老子确实是在阐述客观事实。接下来那句,晚辈总觉得傅老是在暗示大马目前处昏乱中,而且还很糟糕,因为没有忠臣。这句话其实真的太悲观了,而且与事实不符。目前的政府固然有许多令人诟病的地方,可是也有许多建树。基本上国民还是安居乐业。如果有人说我国昏乱,实在太夸张。至于谁是不是忠臣,更不是我们局外人可知的。晚辈认为,鼓励读者正面看待一切事物,对社会才有利。

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