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22, 2009

孔子学院

今日英文报章上有篇关于不满马来西亚人一口马式英语的文章。

作者说我国人民常嘲笑中国、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的英语水平低落,满足于一口的马式英语,现在随时被人家迎头赶上。

这话好笑,以上所提诸国,经济社会等都发展得不错的,至少好过我国马来西亚。有时我也奇怪那边部分人民很崇洋,似乎满口英语就是宝。其实他们都不用嫌了,该有自信方对嘛。

英语水平低落很肯定的并不决定一个国家会否富强!

以上我看到了英语的强势,我不禁感叹汉语强势何时到来。

幸运的是,不久前,孔子学院在马成立了,主旨是在本地推广汉语。然后透过汉语逐渐推介中华文化,毕竟语言乃文化的窗户。

还在本地推广汉语,必要以友族为主要对象方有意义。因为这里大部分华裔都会说汉语了。

无论如何,我认识的好些华裔都会说汉语但不会看汉字,汉字真的这么难认么?我尝试让他们从一些基本的象形字如山、鸟等下手。这些字型本身像画,我本意是让他们依“图”认字,效果还不错。只是此方法只能用于构造简易的字,复杂些的这些人想必会头昏。

至于说汉语方面,这绝非大问题,汉语拼音是一个很棒的入门课,友族该能轻易掌握。

让大部分的友族识汉语是我的心愿,这样他们才能体会到汉语的美好,体验中华文化的精髓,进一步体验为何这里的华裔千方百计维护汉语教育的苦心!

望本国华裔先贤林连玉先生、沈慕羽先生等等能在泉下保佑本国华文教育茁壮发展,期待有出头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