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8, 2009

我對目前中華文化地位的看法

目前,中华文化的渗透力是远远不及英文文化的。这情况很难扭转,只因英美各独霸全球数个世纪,他们的教育制度也进而扎实。所以现在各国人民都很向往留学英美。

中华文化教育如欲为外族首选,必需在各领域尤其是科技有所突破及创新!

举例,当初电脑编程发明者乃英语人士,造成了如今各电脑词汇皆以英语为主,不习英语将难谙电脑,更别提写出好的电脑程序了。是以如今中国电脑编程员常在交谈中、文章中夹杂着中英词汇!此乃重大危机啊!

中国固然是经济强大了,但要处理13亿人口着实不易。共产党的专制统治更不时打压人民的创造力,因此要指望中国人民增进中华文化渗透力的希望不大。

我觉得台湾香港能在这方面多多努力,别事事都以英美日为主流,台湾香港人士是有能力办到宣扬中华文化于各地的!我觉得马英九是有如此的计划,从他的“文化统一”及“书简识繁”理论中能看出一二。且看他如何执行。

人文方面,中华文化人士也要挖掘人才,提供自由创新的环境,发挥人文人才的潜质。毕竟人文与社会是息息相关的,确切的说是唇齿相依的!昌明的科学与良好的人文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两方都不可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