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26, 2009

上了施純協老師的易經講座

星期六上了施纯协老师位于首都尊孔独中的讲座。

这是第一次参观这件本地著名的独立中学,感觉非常良好。 它就位于首都富都后面,我本来还以为还需要走一段路的,但其实它就离我泊车位不远处,相当方面及寂静,这与不远处的茨厂街的喧闹成了强烈对比。

惊喜的是当他提起了源自于易经的名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时,他提到了我的中学-昔华中学!我想他是看过了我中学的口号吧!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是我学校的口号!

基本上在那场讲座他说讲的都是些基本的东西,如八卦有乾坤艮兑震巽离坎(天地山泽雷风火水)等。这些我在新山古来刘明升老师的课都以上过了,刘老师教易的态度非常认真,我能感受到他的热诚及他对易的痴迷,至今我仍然很感谢他教我易的一些基本知识,受用不浅,好想再见见他谈谈易。

当然,在施老师的讲座那里我亦获得新知。施老师不断强调易经道理如用于教育孩子,那将会是务实与务虚并重!他也说读易经者该设法了解易义而实践其于日常生活中。为了这个理想,他在台湾发明了许多易经游戏以方便推广易经!那些游戏包括了易经牌、易经百万富翁等,相当新鲜,我想的确有助于在民间推广易经。有了台湾的成功经验,现在他想在马来西亚推广了!

他也提出了一些易经道理实践与生活中的例子,可惜也许我道行不深,觉得毫无逻辑,相当牵强,好象是主观诠释的东东。我希望日后他能提出更加有说服力的例子。

无论如何,我非常认同施老师所提出的实践易理于生活中的概念。易本身必要有用于这个社会方能站稳并广传!这是我们华人祖先智慧的结晶品,我们该探索并开发它的实用价值而非纯碎以占卜为重!毕竟易理已实践在各行各业中包括中医业、建筑业等等。我相信易还有待研究!

回家后我也无意间看到了著名易经学者-刘君祖说易经的节目,在此与各位好易者分享。

其一

其二

其三

其四

2 条评论:

  1. 刚读完这篇文章,感恩勇瑜您对老师的鼓励,老师也期盼能与你席足畅谈。老师的【易经会所】,也收有一些施教授研发的游戏卡和棋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老师!这贴已十年了,竟然还有留言,哈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