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17, 2010

从富士康时间说华商

美国苹果公司的台湾代工富士康近数月麻烦缠身,短短时日内竟有有十三位员工自杀,原因尚未知也。坊间众说纷纭,说法之一乃富士康行军法管制,一众年轻自杀 者又是中国独生一代,不堪重压,工作环境又欠缺谈判文化,毫无管道与管理层好好商量以图个双赢,唯有一死了之以示抗议。如以上种种属实,中国这个最早的共 产国之一的境内竟发生这种工人惨遭剥削之事,从中共立国至今短短一甲子时间,从工人至上到今日政商共治,人生最矛盾无奈之事莫过如此。

其 实,据报道,富士康待遇相对于各产商可谓数一数二也。每逢富士康有招聘活动,必见人龙。凌晨三点后才“姗姗来迟”排队就别期待能受聘了。发生这种现象虽说 可能皆因富士康待遇丰厚,可是中国国内工作僧多粥少无非才是主因。对于受教育不高者有苦无机会者而言,与其辛勤工作赚取微薄薪资,倒不如在国外寻找机会。 是以许多贫穷中国人千方百计,一波接一波前往各先进国,那些地方都是他们的造梦园。当年的华裔马来西亚人的祖先纷纷南下,期许在南洋拼出一个春天,今日的 这些往外跑的中国人只不过是在重演历史而已。

富士康事件在在反映了华商的无奈。富士康为苹果代工,苹果每卖出一台“爱陪”(ipad)就 赚了近百分百的利润,富士康只能得到那么一丁点,又要顾及各员工的福利待遇,实在不易。唯郭台铭还是有利可图,在台湾富豪榜的地位稳如泰山,可见那些富士 康或同样性质公司的员工所辛勤付出的收获,难听一点残酷来说就是人所不屑的渣滓而已也。当富士康及苹果投资人熟睡时,这班员工每分每秒往他们的口袋里塞 钱。华商似乎无法摆脱这种命运,从以前英殖民时期身为外资油棕集团的中介商,到如今做生意也是往贸易中介等行业捞钱,只往门槛低和低技术含金量的行业钻, 可悲矣。

要脱离困境,华商始终需要唾弃成本控制的经商文化,公司上岸后领导层应该敢于冒险,投资于研发创新,培养人才。这里有一个故事, 美国一间大公司恰逢经济不景气欲裁员,一位经常看起来无所事事的工程师名列开刀榜首,公司创办人得知这消息后独排众议,力挺这位工程师,理由是当年这位员 工有一年经过深入研究,找出了公司产品的缺陷,对症下药改良了公司产品,为公司往后数十年省下了一笔天文数字,从此改变了公司的命运。所以,这位工程师虽 看起来无所事事,其实脑子里整天就拼命想着要怎样改善公司产品呢。

由是观之,华商如敢于搞研发,一朝成功,那个收获将是非常可观的。本地 一间著名华商传销公司与中国某大学合作搞研究,为华商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当这风气盛行时,假以时日,华商将不再为欧美大企业服务,不再只活跃于产品链中下 游,以自身研发高科技产品建立大企业,在世界经济上上占一席位,发光发热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