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1, 2013

華人原有的奉獻精神之我見

当前的民主行动党里有许多的基督徒议员。那不出奇。基督徒有教会聚会,很容易建立社交圈子。以前的华人先辈都是用会馆来建立社交网络的,现在的华人,如果不参与宗教活动或会馆或其他活动的话,就只能在亲戚圈、学校里、工作场合中建立社交圈。

虔诚的基督徒都有奉献精神,这都是从小到大所培养的。耶稣基督就是一位伟大的奉献者,他是所有基督徒的榜样,虔诚的教徒必会效法耶稣基督的奉献精神。

其实,若是“儒家”精神复兴,华人也会有这种“奉献精神”,因为“儒家”主要教义是“仁”,“仁”就是“无私的爱”,“爱人而不期待回报”。有句话“杀身成仁”的意思就是“不顾自己性命而成就无私的爱”。宋代士大夫范仲淹就有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可是,现在的教育,儒家思想看不见影子,学府注重成绩多于精神内涵,课程编排彰显出浓厚的功利色彩,整个华人社会就是在拼发财。马来人还有幸上回教课,举止修养都很不错。而华人呢,若有宗教,那还能在宗教场所补充精神方面的不足,但若没〔信仰〕,就沦为〔游魂〕。我们看看多数新加坡华人给人的〔怕输〕印象就是如此,他们不是没宗教,而是没〔信仰〕,〔信仰〕是你真的很虔诚,而不是为了自己发财而拜拜的。为了发财而拜拜叫做金钱信仰。况且,拜拜了又不保证会发财。要利用精神力量去发财是有秘诀的,首要的秘诀就是先培养至纯的心,一天到晚想着发财肯定就失去了至纯的心。

而有些人教儒家思想,只注重在“礼教”方面,我觉得不太妥当,因为礼教的范围可大可小,孔圣人等没有去真正定义。历代的礼教范围都是各朝各代人所定义的,应该随时代而改变。

我觉得,教导儒家思想,还是注重在“仁”及“天命”等比较适合目前情况。好像明代儒家大师王阳明的那一套“心学”,其实可以拿来教导学子啊!学生课程繁重,可能读四书五经会太强人所难,但可以考虑从《大学》《中庸》里抽出专门论“心性”的篇章来教学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