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2, 2013

周易系辭傳心得 - 根本無吉兇

"吉凶悔吝者,生乎动者也" ~ 《周易 系传》孔子

事物有分吉或凶,好或坏。但事物好和坏是由我们所说的。我们念头一动,或者我们对事物起反应,动念头,那同时我们就是在为事物分吉凶。即使是凶事,若我们能看得正面,很快这凶事就会变成吉事。因为凶只是我们动念去定义而已。

若您对“凶”不起反应,不动丝毫念头,加上对“道”的信心。那“道”此时将会“佑”你,使凶变吉。“天自佑之,吉无不利也”。

举个例子,你有天穿过森林,遇上老虎,此时你若能冷静,求助于天。结果可能是,
一、老虎自己跑了,二、或你被老虎伤了,三、或你被老虎吃了。

老虎跑了,你保住了命,大吉。老虎伤了你,是凶,但因你不下判断,当此事为凶事,故你虽然伤了,但你的心却很平静,不因受伤而怨天尤人或过度伤心惧怕,然后突然某人来到此地,看到你受伤而救你,而此人可能成为你日后的伴侣、良友等等,这就是凶中带吉,所以你还会认为被虎咬伤是坏事吗?第三种结果,你被老虎吃了,归“天”了,这是注定你该被吃,但这可能是你被吃了会成就了宇宙其他的事情,就比如你孩子可能注定要在无父的环境中受磨炼,日后成为伟人。而你被吃就是要造就孩子无父的情形,使他可以在无父的环境中成长。

当然,事情没有所谓的注定,所以才有“变易”,就是说万事无时无刻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本身,这就是“不易”。

我们人的信念可以改变一切注定,只奈何不了宇宙自然之“道”而已。信念有了,“道”才会因此产生作用。为了建立信念,我们需先找个事物好依托,可能是宗教或其他等等,当我们亲历其境有所领悟后,我们的“信念”将获得巩固,“信念”越巩固,效力就越强,届时就真的是“天自佑之,吉无不利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