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9, 2013

請想好好來

副首相呼吁国内公立私立高等学府逐渐废弃英语文教学,换之以国语文教学。副首相在国家语言与发展局的活动上作此建议,很明显旨在呼吁国民尽可能巩固国语文地位。

公立高等学府素来有以国语文教学的传统,要落实副首相的建议并不难。私立高等学府则往往以英语文教学为学校号召力,落实此建议对私立高等学府的影响如何,有待评估,但过程必定没有公立高等学府般顺利。

所有高等学府都以国语文教学,首要受益者肯定是国民中学毕业生。在国民中小学,除了语言科,老师皆以国语文教导其他科目,毕业生之后往高等学府深造,若是身在英语文教学环境,可能会有所不适,若换作身在国语文教学环境,对国中毕业生而言都是熟口熟脸,读起书来也比较容易,不会因英语文程度欠佳而妨碍学习某专业知识。教学语环境剧变会带来不良影响,已有例子。许多华小生,升上了以国语文为教学语的国中后,适应不良而辍学的例子比比皆是。政府不想看到国中生在高等学府步上华小生的路。

政府有心慢慢除去英语文在私人界的垄断地位,以把国语文带进私人界。政府之前已播出了不少推广国语应用的广告,鼓励人民在办公室多说国语。现在政府算是延续该政策,加强行动,进一步以国语文取代英语文教学。受国语文教育熏陶的大学毕业生出来找工作时,就不会碰上因英语文水平不佳而被私人界拒聘的尴尬局面。政府也曾提到,会拨款給相关机构,好尽快把许多的英文知识典籍翻译成国语文,避免形成“以马来语教学,以英文书为要”的情况。

其实,若是技术性的知识,用何种语文来教导并没什么大问题,但以最熟悉的语言学习是当然最理想。对聘请技术型员工的雇主而言,他们要的是会干活的员工,而不是语言专家。以国语文学习知识的大毕业生后,若到时政府成功使许多私人界企业转而使用国语文,那整个提升国语文的计划就成功了。国语文届时会大放光彩,马来人会非常的有尊严。

政府在落实此政策之前,务必要深思熟虑,聚集各界人士,评估英语文对国内的经济发展有多重要。千万别重蹈教育大蓝图覆辙,忽略华社意见而一意孤行。我们未来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还是会有更多的失业大学毕业生,就看此政策会变得怎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