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1, 2015

昔加末摩托車豬腸粉

家乡发展缓慢,觅工不易,惟有往大城市与芸芸众生挤空间。故每当回乡,格外珍惜家乡的一切。

以前觉得家乡普通得不过的食物,如今分外珍惜。家乡的味道与美食经验,城市里未必找得到。城市人多,食物也多样化,但食物选择多,未必样样好吃、样样美味。城市的消费文化是极致,好吃便宜的小吃,在这里不受欢迎,因为卖的人会很不划算。

回乡,一大早若懒得出去吃早餐,也不想自己弄,其实还别有选择,就是有人会穿街过巷叫卖食物。这种方便,除了小镇与乡村,大城市里又岂会有?

有位大叔数十年来都在卖猪肠粉,小镇里不流行港式猪肠粉,而是那种酿豆腐般的猪肠粉,能选猪肠粉、炸薄饼、鱼丸、芋头、腐竹、肉饼等。懒得出门懒得煮,可以等这位大叔来。

听到汽笛声,赶紧往后门去,很快的就能看到大叔骑着摩托车经过门前,赶紧叫停大叔。

大叔会问你要什么?“猪肠粉两条,炸薄饼两条,鱼丸两粒,腐竹一片,等等等”。

大叔从他的食物箱里一个个食物拿出来,手快利落的剪。没数秒就剪好一切了。大叔此时会往已被剪得一块块的食物上撒上一大堆的芝麻,再淋上一点香油。此时口中的唾液已渐生。

大叔接下来会问你要淋上什么酱汁?“甜酱辣椒酱参”往往是我的回答。

大叔递上食物我付钱,大叔启动摩托车引擎,扬尘而去。没多久远方就传来了大叔的汽笛声。

论食物,猪肠粉,感觉哪里都一样。炸薄饼则很脆很香。其他的鱼丸芋头肉饼虾饼等,算是使猪肠粉多元,吃起来不会单调。甜酱不知是怎么做,很纯正就对了。

整体而言,此早餐丰富,而且好吃,是非常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