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0, 2015

霹雳博物館

























太平不仅有太平湖可去而已,太平还有许多好去处,如与太平湖毗邻的动物园,又如这间离太平湖非常近的"霹雳­博物院"。

这间霹雳博物院门票不会很贵,才二元而已,属于廉价的开销。售票处就位于博物馆外头而已。不过,由于保安不­严,如果游客从后门进入,肯定也不会被抓到。当然那是缺德的事,马币两元其实真的不算什么大花费。

停车位还算充足,但是并没有遮荫,要泊在大太阳下。

里面有冷气,非常凉爽。第一个展览厅展览的是马来族与各原住民的面具。马来族都有戴着面具舞蹈的传统。而原­住民每逢祷神仪式皆会戴上不同面具来跳舞祝贺一番。有些面具看起来真的像极外星人,不知这些原住民先民是否­曾见过这些奇形怪状的生物。

展览厅内还有电子显示屏播放马来族和原住民的面具舞蹈,附加各种讲解。不过这些东西似乎属与霹雳无关。不明­白为何称这博物馆为霹雳博物馆。

第二个展览厅则没什么特别。展出的都是动物骨骼和样本。海陆空的动物都有。样本都栩栩如生,我还以为是动物­尸体所制作的标本,不过後来仔细观察,其实都是泥塑的。

第 三个展览厅则是各种马来传统金银器。这些金银器都用在各种仪式里,如婚嫁、皇室仪式等。有些金银器我没见­过,知道有这种用途的器具后,还真大开眼界。这 些金银器样样都很精致,保存得很好,真想搬回家收藏。某些金­银器但我就是找不到锡器。奇怪,霹雳以前不是以锡闻名的吗?

至于第四个展览厅则在楼上,展出的都是国内各民族和原住民生活中的各种用品和服装等,相信主要是给外国人看­的。

毫无例外,博物馆出口处有纪念品贩卖处。说真的,那些纪念品许多都与博物馆、大马和霹雳扯不上关系,很多都­是舶来品,就连"小黄人"也有卖,真的很可惜。这么多纪念品,只有印上"我爱霹雳"字眼的T恤还算有纪念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