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9, 2017

何止無新生這麼簡單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七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 - 何止无新生这么简单勇瑜




何止无新生这麽简单

华小无新生,不是新鲜事,这些坏消息,年年都重复。

微型华小,早已关了好几间。有些还在等着搬迁,可也不知还要等上好几年。

园丘、乡村、小镇青年人,离开家乡远赴他方,一天回乡探望,发现曾经渡过美好小学时光的华小,竟然显得冷清清。他们觉得很伤感、很可惜。可是,他们会回乡定居以把孩子送往自己的母校吗?

中学毕业後,家乡无高等学府,园丘乡村和小镇的青年,只好离乡背井,向落在远方的高等学府报到。多数学子,都纷纷涌往雪隆区,这里的国内高等学府,可谓最多最集中,其他地方尚不可及。这些外地青年,一个接一个的到来,渡过三四年的学府生涯後,也渐渐习惯了学校的当地生活。

毕业後,凡在雪隆区深造的,往往都会留在雪隆区发展。在四方深造的,除了留在国外或前往国外,多数还是会来全国政治商业中心 - 雪隆区发展。无数的跨国公司、本地大集团、各种商业机构的全国总部,皆设立在雪隆区。这里的工作种类,工作机会,甚至是生意机会,比起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多上数倍。他乡的青年,会舍弃这些而回家乡去吗?家乡有跨国公司吗?家乡有大企业吗?家乡有他们专长的工作种类吗?

游子渐渐成了雪隆人。在这里,从家乡所带来的乡音,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用不上几句,甚至没有机会用,只有趁回乡时才能一解对乡音的牵挂。至于他们的子女,对乡音更是越来越陌生。每一次回乡,只感觉到,为什么满街尽是老人,走了几条街,竟然看不到几张年轻的面孔。

成了雪隆人的游子,为了方便,干脆把身份证的地址也换了。反正已习惯了雪隆的生活,就干脆在雪隆区投票。殊不知,自己转换地址的当儿,家乡也因而少了一张华人选票。二三十年後,雪隆区华人选民倍增,雪隆的华人选区,还是那寥寥几个。几十万的华人选票,就只能换得少过十位的华人国会议员。家乡的选区?莫说华人选区,早已连混合选区都不是了。华人老选民往生了,青年已成他乡人了,华小关的关、搬的搬了,还谈什么华人选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