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27, 2010

车太多、路太窄

北京城140条道路大堵车,加上更早前的京藏高速公路大塞车,车辆连续数日停在路上,闻之震惊不已。

数月前方得知印尼首都雅加达车流平常亦是动弹不得,想必是缺少轨道交通所致,以至印尼政府甚至需考虑迁都。而北京城轨道交通不缺,公共交通也算齐全,竟也有大堵车这回事,且更严重,也不能幸免。

中国经济腾飞,富裕一众日渐增加,车市也随之兴旺。本国外国都来抢滩,不想落在人后失去这块大肥肉,每年都有无数车款供君选择。车量数倍式增长,卖车公司赚到狂笑,车的产业链层层受益,不知不觉社会对汽车产业愈发依赖,关系越趋复杂,你不能无我,我不能无你。本国就是好例子。

本国政府历经数年软硬兼施,“鼓励”人民买国产车,这些年来成果“丰硕”,造就不少暴发户。人民上下班像在打战,凌晨时分就需出门,以避车龙。早上避得了不保你晚上可以放松。整天在冷气室工作,下班时还要在车内吹一两小时的冷气,直到家门口为止。到家已是八九点,晚餐已嫌“晚”了,要运动,简直是奢侈。大节日时刻,车辆在贵为全马第一大道的南北大道龟速行驶,花钱给过路费也附送尝试堵车的经验。大道公司股东笑嘻嘻,大道使用者则苦哈哈。

其实可以对各类交通工具分轻重,例如以公共交通为主,鼓励大巴小巴计程车及各类轨道交通成为人民首选,之后则可以是摩托脚车,而该步行至方圆一公里内的地点,别无选择时才驾驶轿车。当然,以上种种附有前提,即要设备完善。要知道,路只有那么阔,轿车体积相对摩托、脚车可不小也。轿车满路跑,公路来往各方即使有五条车道也无济于事。

网络时代,多种特性方便大众。政府乃至机构该灵活使用网路科技,提倡弹性工时,或干脆在家工作,改变员工在公司才是在工作的思维,而以完成工作效率为主代替之。反正电邮、即时聊天、网上视频或纯音频会议等工具林林总总,问题是要善用这些工具而已。与其花时间耗精神堵在路上,不如费心思在工作上,如此一来员工效率奇高,公司成绩显著,老板也会笑口常开。老板若不放心,怕员工偷懒,可以定时查看即时聊天工具状态。当然,这是题外话,而且此举必不会让员工更尊重你。

堵车乃国际问题,各国深受其痛,是以各方也想方设法解决此难题。某中国人就发明了一种“立体快巴”,据知正试验于北京某新“生态城”中。假设实践成功,这快巴系统将实施于全国,大大改善城市交通,造福人民。人脑创意无限,只要集中“脑”力,集思广益,问题必能迎刃而解!

堵车是社会问题,且是很大那种。精神焦虑、空气污染、生活作息大大受影响、外包外面不健康的食物、交通事故急升、缺少时间运动等等都是堵车赠送给社会的毒药,此毒不解,众人任由此毒从肌肤渗入骨髓,侵蚀社会成本,人民天天受气,山洪爆发时,政府社会必将尝到苦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