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9, 2011

有關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的講座

主讲人乃郑文泉,曾在台湾留学,谙阿拉伯语,熟悉伊斯兰文化,认识多个中国回族。


海报

在中国,政府以民族与信仰合一,把汉族穆斯林归类为回族。

本地有穆斯林学者奥斯曼巴卡(Osman Bakar)曾研读论语,觉得其地位与伊斯兰圣训(Hadith)同等。圣训是穆圣的言行录,與論語一樣,為後人所編。

本国过去数十年有位著名华裔穆斯林马天英,一生致力向华人介绍伊斯兰。他通晓中英法文,于适时所罕见,因而受当时首相阿斗拉曼委以重任,影响颇深。郑先生认为马天英只做单向宣传,努力让华社理解伊斯兰,成效似乎不大。郑先生认为认识该是双向的,让华社多了解穆斯林之外,也要让穆斯林多了解中华文化。

郑先生说,不同地域令华人身份变得难定义。本地华人文化多传承自中国老百姓文化。这里的所谓华人古迹多是庙宇或百姓建筑之类,而没有那些庭园等等贵族东西。故所谓华人文化必有拜祖先等太过武断,此等文化是老百姓层次,如是贵族层次势必不同也。要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所在地域太广阔,非短短数言能解释之。


现场

有位回族学者马坚,与马天英同代。他以中文翻译古兰经,也以阿拉伯文翻译论语,从而做到双向宣传。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宣扬、传承中华文化,也有责任传承、宣扬伊斯兰。同时期还有另一位回族伟人唤作白寿彝,则通晓华史与伊斯兰史,一样做到双向认识。

郑先生的结论是,公正(双向交流)方能让人信服。

其实,元朝宰相半数为回族(或穆斯林?),而明朝亦有穆斯林皇帝。而郑和疑是把伊斯兰带来马六甲并介绍给当时苏丹的第一人。郑先生说三宝乃郑和阿拉伯名的闽南语翻译。古代爪哇岛伊斯兰化运动疑为九位华人所领导。

一听众说巫吉斯族遍布沙巴东海岸,经商有道,工作勤力,相当富裕。

另有位华裔穆斯林听众说有群华裔穆斯林正办着华人穆斯林小学。

题外话:
如是我闻,马来学者在印尼自称马来裔印尼人。
如是我闻,马来穆斯林也不看五毒散。


一系列有关活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