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1, 2020

並非三頁如此簡單

本文于西元二零二零年一月三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 - 并非三页如此简单

一個獨中生的分享: 杨善勇:入门不易,逞论鉴赏

最近我为了了解董总为何如此害怕那区区三页爪夷文,特地前往董总网站看看能否找到相关资料。董总非常用心,制作了一个非常清楚的懒人包,我算是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我还意外发现,原来董总有个【华教新路向】的项目在开炮。我很欢迎董总这个项目,因为属于未雨绸缪,思考华校要如何应对未来的变化,非常值得鼓励,我也写信提出了建议。

说真的,如果英校仍在,我很肯定,英校会成为大多数华人家长的首选。不为什么,就为利益着想而已。我们必须承认,有几位华人家长真的愿意去了解有关华夏语言或文化方面的知识?我们举个例子,橡郭老郭鹤年老先生,不会读不会写中文,却能凭着其常人难以达到的财富与生意上的成就而被华社上下敬重。今天,你会发现,虽然英美国力稍微下跌,可是,英语的地位没有下降,反而还蒸蒸日上,已成为不可动摇的唯一一个世界级的沟通语言。先不说上流社会都是讲英语的世界,就算是韩风大风吹了十多年,韩语仍旧没那么流行,韩星、韩国电影、韩国歌曲,从名字到内容,一定少不了英文。许多韩星受访时,都能讲得一口流利标准美式英语。我公司的一群法国同事年轻一代,完全不会抗拒英语,而且还努力学习之。这股趋势如排山倒海,中国的崛起,真能够扭转吗?

我说,马来极端组织呼吁消灭华小,太傻了,在我国的政治环境下,他们的梦想肯定不会成真。反之,如果他们呼吁政府重办英校,与及阻止宗教元素出现在学校内,就能圆梦了,根本不必如此大费周章。

我本身鼓励广泛阅读学习,我也从多元学习中得到好处,例如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诠释同一件事。交友方面,我也觉得越多元越好,与不同种族多交流,可以刺激我们的思考。

只要弄清楚目的,多学是不会错的,错的是避开不学却又要讨论之。举个例子,我小学时就亲自去买伊斯兰的创教故事书来看了,後来更为了思考如何有效能解决伊斯兰与世俗的问题,我多找这方面的书来读,以寻找突破点。

董总想要提防学校董事部的权利逐渐被瓦解,站在他们的立场想,这是没错的。在政府不愿把国民学校转型成世俗化、英语化、没有宗教元素的全民学校之前,在国际学校学费还没法变成人人可负担之前,华人家长必须支持董总,与董总合作,守住他们子女求学的唯一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