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3, 2009

馬來西亞八大華教先賢史料展

今日前往隆雪华堂参观了友谊书斋所主办的八大华教先贤史料展。由于不熟悉当地路况,所以在离隆雪华堂不远处,看到有停车场就“吃”了。把车泊好了就走往对面的隆雪华堂。途中必须取道一座人行天桥,百里无人踪,超恐怖的。到了后才发现那边有大把车位!

进场后发现规模并不是很大,那些白纸板只占了礼堂一般的空间,其余的都拿来摆设书籍做起了书展。

由于最近我读过了一本由华研出版的书籍 - 【马来西亚华人历史与人物 - 儒商篇: 创业与护根】,所以对诸位华社先贤对为维护华文教育的事迹记忆犹新。书中大部分人物今天的展览中都有,计有: 陈嘉庚、李光前、陈六使、林连登、林晃升。没展出的书中人物是: 陆佑、胡文虎、李延年、李成枫及郭鹤尧。

今日展览最让我难忘的部分乃李光前先生的生平事迹是以连环图方式呈现,内容丰富,简短精炼,一目了然,不识李光前先生者都能通过这些连环图迅速了解其生平。我发现好些有关李光前先生的故事并没出现在我所读的那本书中,所以我花了最久的时间看完整百多长的连环图。至于有关其他先贤的都是以贴纸剪报等方式来呈现,内容排列得都有点杂乱无章,没什么看头,我只看了几眼就转移目标了,也没真看清。而且那些内容都与【马】书中的大同小异,是以我利用剩余时间往书堆里埋。

看完了李光前先生的事迹,发现他的伟大竟不下于其岳父 - 陈嘉庚先生啊!我觉得他做人处事也圆滑兼认真得很,否则他没能这么容易受到各派人士的敬重!他不仅能保护并壮大了本土华文教育、也能成为本地首个获得苏丹(柔佛)册封拿督的第一位华人(李光前非常维护华文教育竟也受马来人尊重,庆幸他没得到和林连玉先生及严元章先生同样的下场)、更能为李光耀所邀请成为新加坡大学的校长(李光耀在当时可是出了名的华文教育破坏者!他毁了李光前有份协助成立的东南亚首座华文大学 - 南洋大学)!想想看这对普通人来说可真难于成事,由此可见李光前先生的一流手段!而且李先生的经商管理能力更是一流,现在在我家乡附近李先生于1930年代所创办的南益树胶厂竟还在操作着,公司制度完善由此可见。然后李先生更成立了慈善基金 - 李氏基金会,并捐出了其所有的南益股份与李氏基金,这可早了比尔盖兹数十年啊!李氏基金如今也还在操作着,数十年来造福了不少的人群,为社会贡献了不少!这可是李光前先生所留下的最伟大的资产啊!做人当该以李光前先生为榜样!

以下带来了好几张的照片:


李光前先生的南益公司成为先驱,率先于1950年代引进电脑。


李光前先生成为第一位被封拿督的华人。


光前先生往生后被中共封为:一代风范、万民楷模


嘉庚(左)先生、光前先生(中)及六使(右)先生三大南洋华侨巨头合照。


嘉庚先生与孙中山合影。


嘉庚先生二战时期的著作 - 南桥回忆录。


有关陈嘉庚先生的书籍。


陈嘉庚先生。


严元章博士的妙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