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20, 2011

禅修第五日

第五天,有位师姐与一众分享,进入了定慧境界。法师说她没乘胜追击,借力使力,错失了更进一步消除潜在无名中的恐惧。这位师姐达到了定慧后就睁开眼追看是何事,故只能消除表面上的恐惧,只能达到一种平静境界,法师说此时如把握不准会有走火入魔之虞。

我想到了不久前于直销会上有提到如何克服恐惧感,那方法只是表面功夫吗?抑或是连根拔除呢?

我常想,除了证悟涅槃,有人会想继续轮回于六道吗?离开六道,往何处去呢?造物主另有安排吧。就像在《龙虎门》里老祖宗飞升后发现一切皆是骗局一场,到头来受困于无边无际的冰天雪地无从逃离。

若要用“吸引力法则”来改善生活,那真有必要修禅吗?修禅目的在于“脱离轮回,不再受苦”。而吸引力法则却要你无视苦,无时无刻抱持正面思维,以把好东西通通吸纳过来。

若阿赖耶识真是潜意识,那通过科学训练,如“神经思维编程”(NLP)会有效吗?听说催眠能催出一个人的前世今生,这些大概就是阿赖耶识的种子吧?我想起当年(Guru Pandita Anand)阿难法师提到他修着“般若禅定波罗密”,而他提起打坐境界时竟有不下二十种,倒不如慧门法师的方法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