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3, 2011

再論一代風范、萬民楷模

“一代风范、万民楷模” - 李光前先生。

光前先生乃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之婿。之前我也有篇谈到他的文章,请按此处

缘何再谈光前先生?

数日前去了鹅麦(Gombak)一趟,竟在大舅住所附近发现一个“光前村”。三个字大大地写在牌坊上,立在路口。我想着,那么这和李光前先生有没关系呢?

尔后,在附近又发现一所“南益华小”,答案呼之欲出,疑惑顿解,心中一片明朗。由此推敲,光前村的“光前”确实是指“李光前”先生也。想不到鹅麦华裔竟立此村以纪念光前先生,可见光前先生地位确实非凡。

南益(LEE RUBBER),乃光前先生所创,是大型树胶公司也,已经营数十载,至今屹立不倒。拉美士也有一间,当年我每星期都会路过。

上网查询,方知南益华小为另一华社闻人李成枫先生所创。详细资料请看此处

然后,数日前,身在新加坡,到白沙浮(BUGIS)的国家图书馆一游,竟见该图书馆也命名为“李光前图书馆”(Lee Kong Chian Reference Library)。上网查知光前先生为新国图书馆捐献良多,即使是先生已故后,其所创李氏基金会还是继续资助社会,故新国政府欲纪念光前先生之恩惠。

真不愧乃“一代风范、万民楷模”!


新国李光前图书馆第七楼。


新国李光前图书馆第八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