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3, 2011

禅修第一日

一直以来,认为禅乃高深莫测之事。参与了慧门法师的禅九后,方知禅修其实很简单,只是要多加练习而以,并要很专注很专注很专注的练习。

禅九地点在“无空禅林”,位处金山脚下,近阿沙汉镇,磁场顶呱呱。禅修期间禁沟通禁电话禁一切干扰禅修之物或行为。

来到这里,着实惊艳,汝可称之为世外桃源,确实是修行好地点。

吾从首都南下,出东甲收费站,再花上半个钟左右就到了。

美中不足的是,这里是苍蝇世界。不知何故,苍蝇多到烦人(烦我而以,其他人很镇定,功力好深,呵呵)。

此处可称为一座园林(是吧?)园内有个大花园,寮房、禅堂、礼堂、小亭、浴室等分布各处。间中有小湖,水面上满是荷花,不远处也有流经禅堂的小溪。小溪穿过整座园。溪旁某处更有小径,径上布满了石子(疑是鹅卵石),四周也种满了各种美观植物,非常雅致。禅堂在另一段溪旁,需过小桥方能到达。

打听到此处主人热心佛学,特建此园方便佛徒修行。

女众在禅堂内打坐,男众打坐处则在禅堂外,面向小溪(所谓小溪,平整的沟,小湖的水)。

傍晚五点半用晚餐,这里称“药膳”(吾不知此药乃何药)。全素食,吾向来不讲究,故还能下咽。

园中有凉亭,内有桌子置放各饼干及饮料包(咖啡、美禄等),亭内也有饮水机。

晚餐后,七点正负责人(圆品师姐)及维那各自讲解禅修期间规则等,之后就让大家自由活动,直到十点敲钟(一位长发长者持两片木板以二三节奏敲打,走遍全园)大家就需安息。

我与另三人睡在禅堂左边之寮房,算是半露天的。下大雨吹大风必会遭雨淋湿,所幸禅修数天皆没大雨。

这晚睡得不好,先是蚊子干扰,后是频频尿急。起身两次抹黑拿手电筒去远处的厕所,还是生平第一遭也。

尿意没了,天气冷了,蚊子没了,慢慢就睡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