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5, 2015

回X國的逻辑



最近中国大使在茨厂街的发言,引起了另一波的来自恶意方的回中国论。其实,本地不时都有人叫华人回中国,许多人早已习以为常。然後,某些华人就反击说,马来人来自印尼,所以原住民才是马来半岛的主人,那群叫华人回中国者,其实也应该返回印尼才对。

叫人回X国者,所持的理由不外是此地以其或同血脉文化者为“主人”,其他的人都是“客人”。“主人”绝对有权赶走客人。

可是,叫人回X国者,当真是主人?被“赶”者,当真是客人?

没错,本地华人的祖先确实来自中国。祖先对那片故土或许有不少感情和回忆。这些对唐山的情感和回忆,子孙都没有。子孙生于马来西亚长于马来西亚,自然只会对这篇热带土地有感情、有回忆,他们对中国根本就没有归属感。目前,本地真正的独立前“中国移民”,其实也所剩无几,多数都是他们的後代,都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

所以,叫华人回中国者,如果是叫真正的中国移民回国,那还有点逻辑。可他们往往是叫数百万华裔“回中国”,这数百万华裔,多数都生于长于此地。叫生于斯长于斯的人“回”X国,岂有此理?如果生于马来西亚华人因祖先比“印尼人”迟来马来半岛,而被当做“客人”来对待,那么美国澳洲等地许多白人黑人岂不都是当地的“客人”,岂不是都该回欧美诸国和非洲大陆?

因此,各族都应该承认,自己不同年代的祖先,都有不同的归属地,这些都是各自族群的历史。最重要的是,现在,这片土地是属于对这里有深厚情感的人。至于那人的血统是什么,文化认同是什么,这些通通都不能决定他在这片土地上“是主还是客”。

叫人回X国者,确实有权爱护这片土地,可是却无权阻止他人爱护这片土地。况且,叫人回X国的观念,根本就与爱不爱这片土地无关,反而是深怕自身利益受损多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