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08, 2009

华文列正课

近期教育部宣布马来西亚国小将把华文及淡米尔文列入正课,这可是破天荒的大事。

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对在非华裔族群中推广中文有利,提供了友族同胞一个学习华文的机会。

巫统政府意图非常明显,无非是想借这个策略来所谓“强化国小”,与华小抢学生,吸引华裔印裔家长们把孩子送往国小就读,减缓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巫裔家长把孩子送往华小学习的情况。至于要说巫统开始重视中文则不太可能。巫统诸公很重视面子,中文是他们一直以来抗拒的语文,要他们承认中文地位开始强大的事实实在会叫他们的面子挂不住。

缘何国小难以吸引华裔印裔家长?

其一,许多国小学习环境不佳,老师经常缺课,也不关心学生成绩。华小则纪律严明,师生家长一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有些学校甚至经常办文艺活动,例如邀请国外专才为公众演说,并提供场地如校内礼堂,诸如这些活动都能很好的熏陶学生。如要学习中华文化,华小的中华气氛更浓,是家长眼里最理想的学习中华文化圣地。

其二,食物。国小食堂能卖猪肉吗?能卖非哈拉尔食品吗?非穆斯林能在穆斯林面前吃猪肉就像穆斯林在印度人面前吃牛肉吗?是不是穆斯林都不能抗拒“美味”的猪肉,看到别人吃猪肉就生起吃猪肉的念头?说实在,食物是形成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隔阂的重要因素。

单单以上两点就足以确保华小对国小的巨大优势。当然,华小也有好些弱点,只要校方努力改善,华小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