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31, 2009

從中華文化逐漸擡頭看本地華教

此文于西元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教育视窗版
此文于西元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三日获刊登于星洲日报沟通平台版

品牌如何应用“中文域名”做营销- 知乎

最近有两件影响中华文化的两件大事。

一、五联网用户终能登记中文域名了,而不只是让英语域名一枝独秀,实现互联网真正全球化。其实该项技术存在已久,现实当互联网用户在火狐浏览器的地址栏打上“百度新闻”二字时浏览器会打开百度新闻的网页,过程完全使用中文不需以英文字母为辅。无论如何,由于这技术当今正式受到五联网权威机构的认可,所以其效果的确是非同小可,往后估计会有无数的中文域名涌现。

二、美国众议院竟然通过一项决议以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突然间在一个以基督教文明价值为主的国家的议会里竟然出现了这么一个决议,真是令人啧啧称奇。这说明了孔子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已受到了肯定,而且也证明了儒学与基督教并没有很大的价值冲突。儒学不再像在五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时期般被当成荼毒人民的邪知邪见了,可谓否极泰来,儒学复兴之路逐渐明朗。

以上两件事都是中华文明之荣。

可惜的是,本地还是有些人不尊重中华文化,不重视中文,还鼓吹单一源流教育,然后官方马来文媒体也趁机煽风点火,想制造假象即很多人都在支持单一源流教育。殊不知这会影响国民的竞争力,使下一代丧失趁中国这条巨龙经济崛起而源源不断的商机。而且这些人都没对症下药,不去谈论真正分裂国民的宗教与特权政策,而企图拿教育来开刀,真是本末倒置,计划最后即使得逞亦会是失败之作,事倍功半!

还有,在通过教育以融合国民上,印尼比我国起步早并且执行已久,印尼华人在过去数十年都接受单一源流教育,印尼语甚至已成为华裔印尼人的母语。可是在1998年的五月暴乱中,华裔印尼人仍受当地土著迫害,遭到奸劫烧杀,至今仍未把主凶绳之以法。我国那些鼓吹单一源流教育的人改以此为鉴,别让历史重演而功亏一篑。

衷心希望政府能重视中文教育,看当今大趋势,谙中文者潜质无限,未来必有大好发展空间壮大我国。与其只重视维护马来人特权,不如把眼光放在争取国家利益,那不是更好吗?

2 条评论:

  1. 头次来建议你做一个follower,让大家交朋友。

    本地华教是否应该放下历史包袱,或者捡拾原本一个主张多元文化的母语教育,这应该是值得华人思考的问题。

    我最讨厌一切与商业利益为考虑目的的所谓文化思考。

    回复删除
  2. 您好,谢谢留言。

    是的,以商业利益思考就等于不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

    要怎样做“跟随者”呢?

    回复删除